植牙好還是假牙好?專業醫師爲你分析完整資訊,看完你就明白該怎麼選!

⽛⿒掉了別緊張,⼀張資訊圖讓你快速理解究竟該植⽛還是裝假⽛? (1)

開業至今遇過各式各樣的患者,許多的患者對於口腔健康的概念不甚了解。 常遇到患者就醫時牙齒已經缺失一段時間,導致後排牙齒因缺口而向前傾倒,影響咬合功能也大大增加後續治療困難度。 我們知道大家面對「看牙醫」都會擔心,因此今天我們為大家整理出以下的資訊,讓大家能更了解相關問題。

植牙與自然牙的比較

什麼是植牙?

人工植牙是什麼

人工植牙架構圖

無論選植牙還是假牙,都需要先評估

在患者治療前,我們都會先進行不同階段的評估,了解患者的健康狀況,例如:

  • 是否有家族病史?
  • 是否罹患慢性病?
  • 是否有吸菸的習慣?
  • 是否有牙周病?
  • 是否有咬合不正的問題?
    上述情況都需要由我們專業醫師詳細評估才能有效避開風險,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活動式假牙和固定式假牙(牙橋)的差異

活動式假牙顧名思義是需要每天拆裝保養的,裝戴的方式是利用金屬或是強化樹脂掛勾固定在其他牙齒上。標準製作過程大約3週且大部份需要在裝戴上去之後多次調整。且在未來通常須配合牙齦及骨骼的狀態做調整,密合度差異過大時也需要重新製作假牙。

 缺牙區的固定式假牙,也就是傳統牙橋,做一顆固定式假牙需要額外修磨前後兩顆牙齒。若是前後兩顆牙都是健康的牙齒一般來說不建議做牙橋。(但若是身體或口內狀況特殊無法進行植牙手術的患者則不在此限) 

植牙和牙橋該選誰?

  植牙可以說是仿真牙的修復工程,植入人工牙根和自體骨頭穩定的接合後再安裝人工牙冠,過程不必磨損其他健康的牙齒,還能更強更穩定的恢復咀嚼功能。 

  無論是牙橋或是植牙都各有其適應症,要選用哪種方式治療還是建議親自到診所向醫師諮詢、確切評估後了解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修復方式。  

植牙假牙比一比

優點使用
缺點使用

關於植牙的常見問題

什麼是植牙?

植牙指的是將人工牙根(就是我們說的鈦金屬植體)植入齒槽骨中,待植體與骨頭結合穩定後,於上方裝上人工牙冠後(假牙部分材料會因規格而異,通常以全瓷冠為佳)完成整個植牙療程。

由於穩定度是來自是鈦金屬的人工牙根和自體骨頭的結合,因此可以更強更耐久;又不用像傳統牙橋那樣需要修磨左右兩顆牙齒來提供支撐,而且在保養上更容易咀嚼也更有力。

植牙可以撐多久?

這個問題是許多人都會想要瞭解的,也是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關於植牙的壽命這件事,除了醫師技術和植體廠牌之外,大部份還是跟後續的清潔和定期保養有關。一般來說在正常情況下,至少20年以上的使用年限是可以預期的。

 

拔牙後要多久才能植牙?

建議若是因為骨頭發炎或是牙周病而導致的拔牙,建議至少等待3至6個月,待牙周病狀況控制且傷口恢復完全健康的狀態後再進行植牙。(若是因意外撞擊造成斷裂則不在此限)

植牙後該怎麼照顧?

正常狀況植牙術後照顧前三至五天可以比照一般性傷口,冰敷、按時吃藥且保持清潔即可。

 

植牙有風險嗎?

任何手術行為都有風險,但是透過專業醫師和儀器的分析評估可行性後,基本上都是安全無虞的。若需要了解詳細情形,歡迎直接跟我們聯繫。

植牙後遺症有哪些?

基本上只要完成整個植牙療程後有按照醫師囑咐認真清潔且定期檢查,成功的植牙是不會有後遺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