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該如何處理?專業醫師建議缺牙多久要補呢?

在不少人的記憶中,掉牙可能就是口腔會遇到最嚴重的問題,而掉牙後他們可能就會置之不理,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真的了解缺牙會造成什麼影響,就會知道缺牙只是一連串可怕事情的開端,如果不早點解決缺牙問題,蝴蝶效應可是很驚人的!那既然缺牙這麼恐怖,缺牙多久要補呢?又要怎麼做缺牙處理呢?以下讓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說明。


缺牙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缺牙之後,會開始出現什麼問題呢?這方面的答案一開始要看缺牙的位置,是處在門牙?臼齒?還是犬齒等中段區域?就如同大家在小學時都會學到的,不同的牙齒負責不同的任務,除了比較特殊的智齒外,沒有哪個牙齒是缺了就可以算了的,全部都必須好好處理。

短期內若缺門牙,外表會先受很大影響,畢竟微笑時通常都會看到牙齒,而微笑會帶給人強烈的印象;除此之外,在發音上可能也會有差,因為門牙幾乎跟嘴唇一樣都有影響氣流的功能;另外門牙在分離食物上也貢獻良多,如果沒有的話對消化也是不利的。

若在中段的話,除了影響咀嚼,也很可能會因為前後牙齒失去橫向支撐的力,開始東倒西歪,如果旁邊的牙齒已經徹底傾斜,要處理就會十分麻煩,而且傾倒期間可能還會造成其他牙齒的傷害、清潔上的麻煩,導致齲齒與牙周病。

如果是臼齒呢?臼齒在口腔深處,對外觀看似沒有影響,但這可是大大的誤會,臼齒對咀嚼的影響很大,口腔中咀嚼能力最大的恐怕就是臼齒,缺一顆臼齒一邊的咀嚼能力就會大受影響,而會開始側重咀嚼某一邊,然而這會造成某邊過度使用,另一邊卻又缺乏肌肉刺激,久而久之造成臉型改變。

而這些都只是不同位置缺牙的不同之處,然而共同的缺點還是有的,缺牙放置不理,齒槽骨會開始萎縮,增加日後植牙難度,另外還會讓齒列歪斜,增加口腔生病的風險,日後要置入假牙也不容易,而且如果只缺一顆牙,負責一同咬合的另一顆牙齒會開始凸出,導致牙根外露,久了那顆牙齒可能得移除,可見缺牙影響有多大。

網傳缺牙可能導致失智是真的嗎?

並不能說是假的,但是說法不太正確。

臼齒缺牙會讓牙齒很難正常發揮咀嚼功能,而跟牙齒相連的神經會刺激腦部,人體的各器官雖然都不可以承受太大刺激,然而如果長期缺乏刺激,可能會導致萎縮、功能衰退,腦部也是,雖然並不是少咀嚼問題就會出現,但就像運動一樣,一、兩個月不運動身體部會衰弱,但是長期不運動影響一定看的到,咀嚼也是一樣,暫時、小範圍的咀嚼不會有多大影響,長期累積下來,可能會因為缺少刺激,增加失智的風險。

醫師建議缺牙多久要補?

缺牙多久要補?這個答案並沒有一個精確的數字,缺牙後何時會出現問題、何時問題會惡化,誰也說不準,因為患者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生理狀態都會有影響,只是從缺牙那刻起,改變就無時無刻在口腔中進行,等患者能意識到了,問題通常已經挺嚴重了,所以一般都建議馬上處理。

比較少數的情況可能會建議晚一點處理,像是牙周病不能立即植牙這樣的情況,可能得等治療好後,才能處理,但是這跟拖著是不一樣的,如果有必要醫師會進行必要的方式讓口腔問題不惡化,患者不必擔心。

缺牙處理該從如何下手,可先配戴牙橋嗎?

每個假牙都有各自的優缺點,缺牙處理要用什麼方式,其實主要還是根據患者的意願決定,但是通常牙橋不會是第一選擇,門牙區的美觀度較低、臼齒區不建議使用懸臂式假牙,而且牙橋需要磨小前後兩顆牙齒,如果前後兩顆牙齒已經根管治療,可能還沒關係,如果是健康的牙齒,加上牙橋難清潔的特性,久了導致前後兩顆牙也要拔掉,可以說是得不償失的。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缺牙、缺牙多久要補、缺牙處理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