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後遺症有哪些?全瓷冠後遺症停看聽

不論您是因為外力受損或是因為根管治療需要製作人工牙冠,牙醫師大多會推薦全瓷冠,您了解全瓷冠後遺症有哪些嗎?全瓷冠不僅硬度高,而且外型和自然牙幾乎一模一樣,還可以根據膚色、自然牙顏色調整,密合度也比許多含金屬材質牙冠好,更不必擔心金屬材質因為時間因素漸漸變質、變色影響健康與外型,但是全瓷冠真的沒有缺點嗎?有甚麼全瓷冠後遺症是需要注意的呢?今天就讓台中美齒推薦-立頓牙醫解說全瓷冠後遺症有哪些,帶您一次了解全瓷冠。


    網路查不到全瓷冠後遺症,立頓牙醫告訴你

    在說明全瓷冠後遺症以前,我們先簡單瞭解什麼是全瓷冠假牙,方便我們後面解說全瓷冠後遺症的原因。全瓷冠全名為全陶瓷牙冠,是研磨二矽酸鋰、二氧化鋯成人體自然牙的形狀套在受損的牙齒上,目的是要保護因外力撞擊或根管治療後的真牙。受損的牙齒因為有孔洞或裂痕,細菌容易侵入到牙髓腔,最後可能感染神經管或牙根,所以全瓷冠可以覆蓋在牙齒上保護真牙,避免細菌的入侵以及避免牙齒繼續崩落。

    但既然真牙還保留部分,就還有機會產生變異,一般來說,全瓷冠後遺症的出現,都是因為清潔不完整,導致細菌入侵真牙的部分,如果侵入到神經管,或是牙齦,就會出現疼痛與不適,這時候就必須和醫師討論更進一步的治療方式。但既然是牙齒,不論是真牙或全瓷冠,長時間啃咬硬質食物,也是會有機會讓牙冠崩裂,不要小看小小的缺角或裂縫,這些孔隙清潔不易,非常容易讓細菌侵入感染,最後必須根管治療或是拔牙。

                        全瓷冠後遺症有哪些?全瓷冠後遺症停看聽

    立即解決你的全瓷冠困擾

    全瓷冠後遺症會有哪些狀況?

    一般來說,全瓷冠後遺症是因為以下原因讓患者不適或困擾

    美觀問題

    簡單來說,全瓷冠是把人工牙冠套在真牙上,而裡面的真牙因為年紀或著生活習慣的關係漸漸老化、變黃,內裡牙齒顏色改變,也會影響牙冠的顏色,隨著時間推移,自然也會變黃、暗沈。

    功能問題

    有些人使用全瓷冠不一定是因為根管治療,有可能是因為外力撞擊導致真牙崩裂,需要使用全瓷冠保護碩果僅存的真牙,這些真牙保留牙神經管,放置全瓷冠需要修磨部分法瑯質,結果治療後開始出現痠痛或是冷熱出現敏感,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說明可能是因為修磨厚度比較多,牙本質通透性也比較敏感,導致牙齒容易產生不舒服,這也是少眾病患一直擔心磨損牙齒後的全瓷冠後遺症

    牙齒崩裂

    牙齒崩裂分為全瓷冠崩裂或是真牙崩裂,全瓷冠崩裂可能是因為外力撞擊或是咀嚼太硬的食物導致磨損,真牙崩裂則可能是因為年紀增長、營養不均衡導致真牙萎縮、崩裂,而且真牙在牙冠裡面,所以很難讓人察覺。

    再次蛀牙

    清潔不完整,也可導致細菌侵入真牙或牙齦,最後必須根管再治療或是拔牙。

    如何避免全瓷冠後遺症的呢?

    避免全瓷冠後遺症的方法,醫師分為術前與術後。

    全瓷冠術前:醫師技術&溝通

    醫師先與患者溝通清潔習慣與病兆,並根據患者的口腔狀況評估治療方法,陳鵬宇醫師也坦言,越詳細的資訊與資料越能幫助醫師治療牙齒狀況,不論是慢性病或是藥物使用狀況,甚至是睡覺會不會磨牙都可以先與醫師說明,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願意傾聽患者需求,仔細量身訂製專屬的全瓷冠。

    全瓷冠術後:保養

    安裝全瓷冠後,可以正常飲食,但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還是建議避免吃太硬的食物,硬質食物長久下來容易磨損牙冠,不論真牙、全瓷冠,都會磨損,並養成定期回診檢查的好習慣,才能使全瓷冠壽命延長、耐用。

    台中全瓷冠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院長-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陳鵬宇醫師會根據每一個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都有高品質與尊榮的服務。

    若有全瓷冠後遺症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

    全瓷冠常見問題彙整

    全瓷冠可以用多久呢?

    有別於過去假牙顏色突兀、高耗損還有可能7年換一次的困擾,立頓牙醫嚴選全瓷牙冠品牌,安裝緊密貼合,患者在日後養成妥善使用、正確清潔、定期回診的好習慣,基本上不會特別設定全瓷冠的使用時間,也就是說:全瓷牙冠可以用上一輩子。

    全瓷冠價格為什麼那麼貴?

    一顆100分的全瓷冠假牙,背後需要掃描、設計型態、選擇和諧的假牙齒色等等,這些技術成本雖然非常高,都是立頓牙醫所堅持的事情,為了持續縮減假牙的誤差值,立頓也引進顯微鏡輔助儀器,使誤差降到最低,給患者最好的治療體驗,這也是為什麼一顆全瓷冠牙套價格比較高的的原因。

                      立頓V小姐-案例01

    全瓷冠療程中會不會痛?

    製作全瓷牙冠時,醫師必須考慮該顆牙齒的情況,如果已經抽過神經基本上是不需要用到麻藥的,但為了精確取模,有時醫師需要「排齦」,就是把牙齦推開,此時患者比較有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醫師會視情況在牙齦處適量注射麻藥,降低不適感。

    全瓷冠後續怎麼保養?

    現在清潔工具很多,醫師沒有辦法每樣教學,但患者可以記住一點:「千萬不要太用力」就是沖牙機也不建議使用力道最強的,刷牙並非愈用力愈好,長期傷害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

    在平常使用上也要記住一點:「平常不會對真牙做的事情,也不要對全瓷冠做」全瓷牙冠雖然硬度強,但並不代表能夠高耗能的使用。

    全瓷冠會不會很假?

    台中美齒專家-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表示這全瓷冠要做到以假亂真,需要看醫師的細膩程度,有些醫師單憑雙眼比對就決定假牙顏色,這樣做在後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立頓牙醫相當在意全瓷冠顏色的和諧度,過程中須不斷測試不同角度、模擬環境,這樣才能呈現最和諧的全瓷冠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