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ding Porcelain Restoration/
Vital Pulp Therapy

活髓保存術

若要打個比方,活髓保存術就像是浴室的防水工程。當蛀牙很深、已經靠近神經小於2mm時,若單純只用樹脂或其他如酸性黏著劑填補,可能會刺激神經發炎、敏感,導致後續神經壞死的狀況。抽神經除了是個繁瑣的手術過程,真牙在失去神經更會變得脆弱;當患者條件許可,透過活髓保存術可以及時避免神經的狀況,讓真牙繼續保有健康。

活髓保存術目的:

活髓保存術目的是要保存神經的活性,怎麼保存?一般會利用鹼性的材料去封住受損孔洞的最底部,下方進行完整封填之後、上方再用樹脂或是陶瓷嵌體去填補;如同浴室防水工程,先填補一層防水材料,才接著隔濕、上瓷磚與油漆等後續步驟。

doctor-points-to-filled-root-canal-in-dental-x-ray-RH6E9R6 (1)

活髓保存術步驟

tooth 2

初次診療
X光檢查

dentist chair 1

正式治療
穢物清除

root canal

完成治療
窩洞填補

dental filling

假牙贋復
保護真牙

活隨保存術術前準備項目

患者的生活習慣方式與牙齒狀況好壞有著莫大的關聯。立頓牙醫診所美學專家-陳鵬宇醫師強調身為醫者應該從詢問患者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中找答案,聆聽患者描述找到問題點,如:何時牙齒崩裂、何時開始感到不適、症狀有多久了、發生頻率與感受強度如何、是加重還是有所緩和與一天發生幾次等,要經過很多問題的確認,加上X光片與電腦斷層的輔助,才能精準評估患者是否適合進行活髓保存術,在前期做好評估的狀況下,進行活髓保存術的成功率才會高。

dentists-treat-patients-teeth-5DJRPVS (1)

何謂活髓保存術成功率?

所謂的成功率,指的是患者在手術完成後,回去經過適應期後,可以正常生活、飲食與清潔,並持續觀察達1年、5年、甚至10年、20年下來都沒有異狀,才是所謂的成功;而目前立頓牙醫從詢問情況到制定專屬活隨保存治療計畫。這樣施作下來,是擁有極高成功率的。

適合活髓保存術的患者:

young-woman-suffering-from-a-toothache-while-sitti-ZEG9SKH (1)

活隨保存術並非每位醫師都擅長

陳鵬宇醫師表示,因為種種上述條件,會施作活髓保存術的醫師其實並沒那麼多。有的醫師可能並不會活髓保存術,對於患者同樣的狀況,可能就會直接上麻藥、並直接以樹脂填補起來,結果患者會回去後,發現冷熱敏感、痠痛等狀況發始不斷浮現,這時患者可能就會認為醫師很差、處理不好,但這其實並不是醫師技術差勁,只是醫師擅長的適應症不同,對於蛀牙已經非常靠近神經的患者來說,挑選會使用活髓保存術的醫師比較不容易發生上述可能副作用。

活髓保存術後的保護措施
全瓷嵌體與全瓷冠

全瓷嵌體又稱陶瓷嵌體、3D齒雕,根據牙齒缺損處的形狀,製作相對應的陶瓷塊,像拼圖一樣補上牙齒的缺損處,改善了樹脂補牙的缺點。

artificial-teeth-PT5UFWX (1)

活髓保存術相關問題

立頓牙醫最大的優勢在於:我們會在看診時重視患者的敘述,並仔細觀察、確認患者的症狀。有些病徵需要做活髓保存術,但因為醫師誤判而選擇基礎的填補,這樣造成牙齒後續發生冷熱敏感或痠痛狀況。

醫師充分了解防範勝於治療的道理。當牙齒發生崩裂時就前來就診,此時治療就有防患於未然的效果,防範未來可能更嚴重的情況發生。

蛀牙、或是舊的填補物不密合使再次蛀牙的狀況發生,導致產生如對溫度的敏感或咬合上的酸澀感,透過活髓保存術就可以有效改善,回復到正常的牙齒感受喔!

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否保留住真牙的神經。抽神經除了是個繁瑣的手術過程,真牙在失去神經更會變得脆弱;當患者條件許可,透過活髓保存術可以及時避免神經的狀況,讓真牙繼續保有健康。

一般來說,醫師會先評估患者的X光片,並以單顆的牙齒來計價。陳鵬宇醫師表示,若X光片後,發現患者有許多口腔牙齒已經蛀的亂七八糟,在已經傷及神經的情況下,受損太嚴重,就會考慮用抽神經的方式。然而若是上述單顆的情況,未傷及神經、破損路徑較小且單一,就可以經醫師評估後用活髓保存術修復,費用大約落在每顆7千左右。

這需要依照案例的難易度而定。當患者要操作的狀況不是過於困難,單就這個術式來說,包含上麻藥等的處理時間,大約半小時至45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麻藥較慢生效,可能會至45分鐘。而若是不包含製作嵌體的時間,約一次療程就可以完成。

基本上當患者有以下症狀:無論是自身舊的假牙剛崩掉、剛開始覺得喝冷水或有牙齒敏感,亦或是補牙處咬合感有異、甚至有斷裂的感覺;在以上所有症狀剛開始,還不到自發性的疼痛之前,這些狀況就可能為適合進行活髓保存術來做修復、且成功率高的案例。

立頓牙醫診所美學專家–陳鵬宇醫師,為英國名校曼徹斯特大學牙醫學碩士,並以優異成績完成該校美容牙科專科訓練,將屬於英國的美齒設計美學引進台灣,透過陶瓷嵌體技術,讓患者缺損的牙齒獲得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