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髓保存術成功率與根管治療哪個適合你,我們與牙神經的距離

20190919-130 (1)

當牙齒蛀牙過深,導致蛀至牙髓神經,為避免進一步的細菌感染,醫師通常會建議進行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是治療牙齒、避免感染的最後手段,想搶救寶貴的牙神經,你需要的是及早發現異狀、及早治療。你知道活髓保存技術嗎?透過及早發現、治療與封填,活髓保存術可以保護尚未發炎的牙髓神經,究竟活髓保存術成功率高不高,活髓保存術失敗狀況又是那些?以下讓我們透過與台中活髓保存術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的專訪,對問題逐一抽絲剝繭。


活髓保存術成功率大概多少?

活髓保存是一個術式,這之中會使用到如MTA等多種不同的材料,加上醫師手術操作的熟練度、以及患者的整個臨床狀況,其實差距是不小的。當醫師對一位患者的評估正確,患者符合可以施作活髓保存術的狀況:牙齒剛開始崩掉、有痠軟感,既沒有自發性疼痛症狀、神經也未受到不可逆的發炎,而醫師在操作上判斷也都沒有錯誤,一般來說,這時操作活髓保存術成功率可以達到九成以上

活髓保存術失敗的狀況是甚麼?

陳鵬宇醫師表示,在活髓保存術過程中,醫師會填入覆髓材料,術後由於這些材料會吸水膨脹,可能會產生一些壓力感;而在手術一開始,因為要做一些防施與隔濕等處理,牙齦也可能會有些微出血,因此,活髓保存術後,大約在前幾天到一兩周的時間,會有一段適應期是正常的,但這並不能代表手術失敗

而所謂的活髓保存術失敗,是指患者在經過兩三周的恢復期後,症狀仍然存在、沒有改善,例如:牙齒酸澀、咬合不適感、自發性的疼痛、甚至是痛到睡不著的神經發炎痛,那麼患者就要有所自覺:這很有可能是活髓保存術失敗。

活髓保存術成功率高,剩下的自然牙還可以使用多久呢?

自然牙可以使用多久,需要取決於不同患者的狀況而定,而原本牙齒受損的面積、手術使用的材料與後續的清潔保養也都是重要的影響因素。舉例來說,有患者牙齒受損面積大,有進行活髓保存術、但因預算考量只使用樹脂材質填補,若是使用在後牙,多年後因為強度降解,後續崩掉的可能性就會比較大。

但假設患者有一個良好的手術過程,有以3D齒雕(又稱陶瓷嵌體)陶瓷嵌體覆於其上作為保護,再加上後續正確的清潔習慣與定期檢查,陳鵬宇醫師指出,基本上,患者可以完全把它當作一顆健康無損的牙齒在照顧,可以使用非常久,也不需要去預設其使用年限。

活髓保存治療後牙齒會不會不好清潔而容易蛀牙呢?

答案是不會活髓保存術後,就如同對待一般牙齒般去清潔就可以了,包括牙刷每天的清潔與牙線的使用。活髓保存術的用意,單純只是為了保護患者的牙髓神經,治療上無論是用填補或是陶瓷,在外層、理應上來說,都應該是一個與一般真牙無異的光滑表面,牙線與牙刷都可以正常的使用,而不會存在任何缺角、凹陷或是突出。

因此在清潔上,活髓保存術後牙齒與一般牙齒是沒有差別的,患者如果自身清潔沒有做好,當然還是會有蛀牙的可能;但若患者注重清潔,有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術後牙齒接面沒有問題,也有記得定期回診檢查,那麼蛀牙風險自然就會低很多,更不用擔心使用年限的問題。

在牙刷清潔上,每天除了至少要刷牙兩次外,也建議可使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齒。貝氏刷牙法同時以2-3顆牙齒為單位,以45度角探入牙齦溝清潔,並以原地圓周方式,將每個牙齒面刷至少10次以上。刷牙後只能清除約6成的牙齒面積,剩下的4成則需要依靠牙縫清潔來完成,而牙線、牙間刷與沖牙機等都是醫師推薦使用的輔助工具。

台中北屯牙醫選擇立頓牙醫,細膩謹慎,不負所託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牙科療程。

如果有活髓保存術成功率、活髓保存術失敗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我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