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門牙怎麼辦?門牙缺一小角需要管它嗎?

IMG_6434 (1)

開口可見的門牙,只要有缺損、甚至缺失,都會讓人有難以啟齒的困擾,深怕形象因而受創。缺門牙怎麼辦?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蔡億霖醫師說明,若是整顆門牙缺失,除了一般多數醫師建議的植牙,牙橋與活動假牙都是選項之一。而門牙缺一小角,除了對外觀的影響外,也需要擔心後續崩裂與蛀牙的風險,應該好好與醫師諮詢處理。


缺門牙怎麼辦?有哪些解決辦法

整顆門牙的缺失的情況其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舉凡根管治療失敗、深入牙根的嚴重蛀牙,亦或是意外撞擊導致的牙裂,患者都可能面臨到失去門牙的窘境。蔡億霖醫師表示,缺門牙後不用多說,首當其衝的自然是對患者外表與自信心的打擊,這也是大部分患者想盡快治療的原因。

治療缺門牙的方式不只一種,但門牙植牙會是醫師普遍最為推薦的治療。這是為何?植牙的原理採用單顆人工牙根植入施作,不會影響周圍牙齒,具備非常穩固的咬合力,同時也能長久的留住牙齦與骨質,加上上方採用頂級全瓷冠製作假牙。這些因素讓植牙擁有平均動輒10-15年以上的使用年限,外觀也跟真牙沒有不同,適合門牙的高美觀標準。

植牙並非唯一的缺牙治療方式,其他如牙橋、活動假牙也都可以治療缺門牙狀況。然而這兩類治療方式自然度、美觀度都不如植牙,也無法如植牙一樣長期使用,還有如骨質流失等後遺症,一般若非預算不足等特殊因素,醫師較不建議採用這兩類方式。

門牙缺一小角可以不理它嗎?

門牙如果只是缺一角的狀況,患者可能會因影響外觀較小、忙碌沒有時間,以及害怕看牙等原因,想要放任門牙缺一小角的情況。醫師指出,每個患者門牙缺角的大小狀況不同,但就算門牙只是小面積缺失,也應該積極就診治療,不處理可能會有相關的後遺症風險。

首先可能的狀況是齒質崩裂風險。門牙在缺角的前提下,仍然需要負責咬斷食物等功能,在大約10-30公斤相同的咬合力下,由於缺角造成牙齒結構不完整,受力不均可能讓門牙在咬合時,可能有不堪負荷而崩裂的風險。

再者,門牙缺一小角也會讓患者在吃東西時,缺角與縫隙處容易卡入食物殘渣,讓口腔清潔難度提高,並導致後續發生蛀牙的機率提升

缺門牙植牙需注意植牙風險

缺門牙植牙的風險主要會在植入角度與組織狀況兩大部分。門牙的咬合方向特殊,醫師植牙前需考量患者需要的門牙植入角度,否則將有受力不均導致門牙脫落的可能;而若是患者門牙內外側的軟硬組織不足,醫師也需要額外進行補肉補骨手術,以避免穩定性不佳造成同樣的門牙植體掉落狀況。

現今植牙風險已經低至5%以下,但並非沒有發生可能,建議患者在進行門牙植牙前,一定要挑選具有豐富成功植牙經驗,以及植牙專科認證的醫師,才能降低植牙過程出錯的機率,擁有高品質的門牙植牙。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如果有缺門牙、門牙缺一小角、缺門牙怎麼辦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