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假牙差別在哪?一張植牙假牙比較表格看清楚

IMG_6444 (1)

缺牙在很多人的認知裡,算得上一個渺小的身體缺陷,除非是因為外觀上的原因,否則很多人甚至會放著缺牙不處理,如果是單就後齒區缺牙的人來說,缺牙放著不管的人比例就更高了。

然而缺牙真的不嚴重嗎?除了單純門牙缺牙造成的外觀上的影響,長期缺牙會造成齒槽骨萎縮、齒列不整、消化不良、臉型改變、偏頭痛等毛病,甚至引起牙周病,久而久之甚至讓牙齒一顆接著一顆掉光。

要怎麼解決缺牙所造成的問題呢?那就是植牙假牙了,但是植牙假牙差別有什麼呢?植牙假牙比較起來,哪個比較好呢?


植牙假牙差別在哪裡?

假牙一般有分為3個種類:牙冠、牙橋、活動式假牙。

牙冠一般而言會使用患者原本的牙根,在上面再套上一個套子,在這點上,牙冠跟植牙很像,因為植牙也會用到牙冠,但是牙冠無法單純用在缺牙上,畢竟牙冠本身無法固定在空洞上。

而牙橋呢?牙橋是將缺牙處兩旁的健康牙齒磨小,當作橋梁支撐架,來放上牙橋,牙橋會覆蓋缺牙處,讓外觀跟咀嚼不會出問題。

活動式假牙則是一般電視上會看到的,可以穿脫的肉色假牙,而電視上的是全口活動式假牙,也是有部分活動式假牙存在的。

而植牙則是在骨頭上鑽入一個像釘子的植體,接著在外面覆上牙冠,這點跟假牙牙冠很像,植體就是擔當了人工牙根的責任。

植牙假牙分別適合哪個類型的患者

如果是缺牙的患者,植牙假牙分別適合哪個方案呢?以下來說說 植牙假牙差別

先說說植牙的優缺點,一般身體狀況不差的患者,醫師都會建議做植牙,因為植牙的優點是舒適、好清潔、耐用,一個好的植牙,如果做好清潔、定期回診,用十幾年以上是沒問題的,因此特別適合健康、年輕的患者。

那麼缺點是什麼呢?植牙需要開刀,而且通常也需要做補骨,如果身體不適合做手術、骨質狀況極差,或是長期有牙周病(植牙極度害怕牙周病)等等的患者,可能都需要多加考慮,另外植牙的價格可以說是三者中最高,經濟狀況有時也須列入考量。

至於牙橋呢?牙橋需要磨掉健康的牙齒,所以常常有做一賠三的說法,因為久了會讓正常、健康的牙齒受到不可逆的傷害,牙橋的舒適度也不差,而且便宜、不需手術,然而清潔較為困難,因此牙橋使用者挺容易出現齲齒、牙周病等問題,而且因為牙橋的構造,導致2顆牙齒常常要承擔3顆牙齒的咬合力,長期下來也有風險。

考慮到牙橋的優缺點,牙橋適合不適合開刀的年輕患者,但是不適合第二大臼齒缺牙者(因為後方無牙做牙橋,雖然有懸臂式牙橋,然而一般不推薦)。

至於活動式假牙呢?價格便宜、清潔方便,更重要的是不用手術,因此通常適合高齡患者使用,然而缺點也同樣顯著,使用時不適感較大、咀嚼時比較會有異物感、較容易對口腔組織造成傷害等等;另外早期活動式假牙固定困難,因此容易滑動、飛出口腔,然而現在技術進步,已經有很多方式能有效固定活動式假牙了。

植牙假牙比較表

種類 植牙 牙橋 活動式假牙
舒適度
價格
生理條件 要求高 要求低 要求低
清潔難易度
開刀 需要 不需要 視情況

在最後補充一點,活動式假牙是不需要開刀的,然而現在科技進步,可以透過開刀,在口中埋入微小的固定裝置,讓活動式假牙不會胡亂移動、或意外脫出,如果選擇不開刀,活動式假牙雖然依舊可以使用,然而固定程度不佳,因此開始有少許患者寧可開刀,也希望能更方便的使用活動式假牙了。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植牙假牙、植牙假牙差別、植牙假牙比較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