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聽過植體周圍炎嗎?假牙也有牙周病

很多人以為植牙堅不可摧、百毒不侵,其實這說法不算正確,植牙雖然都比真牙堅固,但是其實植牙遇到過大壓力還是會崩裂的,還有雖然植牙實際上可以說百毒不侵,但是人體與植牙接合的地方可就不是如此了,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表示,一旦接合處發炎,那便是所謂的植體周圍炎,那要如何做到植體周圍炎預防呢?植體周圍炎發生率又有多高呢?


植體周圍炎的原因

植牙主要是由植體、支台齒、牙冠等等器材組合而成,而植體周圍炎顧名思義就是植體的周圍發炎,植體周圍也就是在牙周中的位置,其實植體周圍炎跟正常、普通的牙周病可以說是相當相似。

因為植牙本身不會齲齒,因此就疏忽清潔的患者其實不在少數,但是植牙植體其實比真正健康的自然牙根還脆弱不少,對病菌的抵抗力極低,所以一旦發炎幾乎很容易就繼續出問題,而出了問題之後,如果不嚴重的話消炎後或許可以解決,然而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植體脫落,即便還沒脫落,為了治療植體周圍炎也可能必須先移除植體才行。

植體周圍炎症狀

植體周圍炎最常有的症狀,當然就是植體周圍發炎,仔細一點來說,就是植體附近的黏膜感染、骨頭流失,其中周圍的軟組織會發炎、紅腫、疼痛、化膿,而且植體周圍炎相比一般牙周病,植體周圍炎擴散以及惡化的速度是壓倒性的快速許多,所以是一刻也拖不得的。

植體周圍炎發生率高嗎?

植體周圍炎發生率其實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並不是說只要植牙了,就會有高機率出現,然而植牙植體對病菌的抵抗力相當脆弱也是事實,加上許多人因為植牙不會有齲齒問題,而疏忽了口腔清潔,且有一部分缺牙患者缺牙的原因就是因為牙周病,而牙周病復發的可能性可以說是較高的,在這種情況的加成下,植體周圍炎發生率可以說是較高的。

植體周圍炎預防方法

雖然上面說了這麼多,好像植體周圍炎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植體周圍炎預防是可能的!

要怎麼預防植體周圍炎呢?首先自然口腔清潔是很重要的,不只餐後要做清潔,潔牙器具像是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電動牙刷等等都要勤勞使用,因為單一潔牙器具的潔牙效果都不是100%,而每日的骯髒累積起來,可能就會導致植體周圍炎

另外就跟牙周病一樣,植體周圍炎也是跟身體抵抗力相關的,健康的飲食、充足睡眠等等生理作息都能提升免疫力,降低植體周圍炎發作的機會,另外抽菸、刺激性飲食也是會影響植體周圍炎發作的因素,一定要特別注意。

還有定期的回診也是很重要的,畢竟等患者有感時,病情通常惡化到一定程度了,所以治療也會相對不易,如果要在症狀初期遏止,定期回診是非常有必要的。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植體周圍炎、植體周圍炎預防、植體周圍炎發生率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