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瓷牙無法使用嗎?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

20190919-159

通常在植入植體後,有些醫師會開始著手植體上方假牙冠的製作,患者又要面臨選擇的難題了,必須要全鋯冠、全瓷冠燒瓷牙還有金屬假牙冠當中做選擇,到底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立頓牙醫深知燒瓷牙和金屬假牙長期使用帶給患者的副作用,今天這篇文章將討論為什麼燒瓷牙的缺點。


燒瓷牙的缺點是甚麼呢?

過去醫療不夠發達,使用金屬假牙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之後出現了燒瓷牙,在原先的金屬外表鍍上瓷,彌補了金屬假牙不好看的外表,但實際與牙齒接觸的還是金屬材質。金屬材質缺點很多,例如:外觀、牙齦變黑等等,燒瓷牙或金屬假牙漸漸消失在醫師的候選名單。

燒瓷牙&金屬假牙缺點1.材質特性疑慮

若是金屬假牙採用全黃金,或是黃金占比很高的話,由於黃金與人體親和性很高,對於使用上當然是最沒有問題的材質。但一般民眾會使用金屬假牙是由於費用上的考量,那麼在使用上就可能會以挑選平價的金屬假牙為主。這類平價假牙通常是半貴金屬、甚至普通金屬製成,跟人體相容性比較差,後續較容易發生患者牙齦過敏或是發炎等使用上的疑慮。

燒瓷牙&金屬假牙缺點2.密合度問題

現在的金屬假牙在製作上,都還是採用鑄造的方式。這也因此導致金屬假牙非常依賴鑄造師傅的經驗與技術,只要稍有人為誤差,就容易使金屬假牙與牙齦的密合度有所落差,當密合度不佳,假牙與牙齦縫隙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進而導致蛀牙甚至牙周病。

燒瓷牙&金屬假牙缺點3.瓷裂問題

由於假牙近年來要求美觀,金屬假牙也有發展出外層燒陶瓷與瓷粉的方式。而這種金屬燒瓷假牙畢竟是兩種材質結合,在接著度上無可避免地會不如單材質假牙來的好。因此在使用若干年後,陶瓷剝落、甚至在咬合時發生瓷裂,都是金屬燒瓷假牙有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

那患者也一定也問:「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才對?」立頓牙醫表示不是金屬假牙或燒瓷牙較便宜,醫師沒有利潤才硬性規定必須使用指定的假牙,而是金屬假牙有太多的缺點,醫師自己也遇到許多被金屬假牙所困擾的患者,最後也都汰換成全瓷冠,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曾經在「金屬假牙過敏要人命,金屬假牙缺點還有哪些?」一文中提到。

患者可以先裝燒瓷牙再換全瓷冠嗎?

就像上述所提到的,很多患者都是早期裝了燒瓷牙,長期使用發生副作用,然後尋求協助更換較好的材質。有鑑於之前的教訓,所以我們才會在一開始就給患者能夠長期使用的全瓷冠。

    全瓷冠優點:

  1. 高生物相容性:陶瓷與人體相容性高,不易產生金屬假牙過敏症狀如:牙齦紅腫、敏感等。
  2. 牙齦不染色: 金屬假牙會釋放金屬離子,久了易使牙齦發黑。
  3. 外型美觀: 全瓷冠顏色、紋路皆可配合一旁的牙齒設計,真假難辨。

立頓牙醫可以使用燒瓷牙嗎?

立頓牙醫不只在人工植牙時只用全瓷冠,現在流行的一日美齒也是選用全瓷材質,一開始就選用最好的材質,杜絕患者日後還會汰換的可能性。但如果患者有費用上的考量也歡迎與醫師討論,不要因為費用而退縮,長期缺牙可能付出更大的代價。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假牙製作療程。

如果有燒瓷牙、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