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植體脫落原因是甚麼?

植牙植體脫落是植牙時偶爾會出現的問題,會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可能是植牙失敗、術前評估疏失、骨整合失敗或是植體周圍炎的出現,但無論原因為何,植牙植體脫落都不算是一件好事跟小事。植牙掉了怎麼辦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表示,植牙如果掉了,首先要看清楚是否有連植體一起掉出,如果沒有那其實還算是小事,而後不管植體有沒有掉出,都要趕快收好脫落的部件,並趕快回診請醫師處理,並解決造成植牙植體脫落的原因。


植牙植體脫落的原因

植牙植體脫落在植牙中,並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雖然植牙植體脫落並不是正常情況,但也不是說極度少見,如果了解了發生植牙植體脫落的原因,是有可能以後進行預防與阻止的。

  1. 術前沒有做檢查或是評估失誤
  2. 術前需要補骨,卻沒有做(齒槽骨狀態不佳)
  3. 慢性病問題(如糖尿病)
  4. 原有牙周病未癒
  5. 骨整合失敗
  6. 植體周圍炎(清潔不仔細或是方法錯誤)
  7. 長期磨牙、吸菸或是啃咬硬物

要想避免上述情況,最重要的就是以下事項:

  1. 慎選植牙的醫師以及機構(診所)
  2. 維持身體健康,降低身體與口腔的負擔與風險
  3. 解決牙周病問題
  4. 做好術前的檢查與準備(補骨)
  5. 做好術後護理,防止傷口感染
  6. 植牙後要好好清潔
  7. 做好植牙保養(禁菸與定期回診等等)

植牙植體脫落還有救嗎?

植牙脫落主要有兩種情況,一個是植牙植體脫落,另一個是只有牙冠或是支台齒等零件脫落,一般來說前者比較嚴重,後者大多不是大問題。

要解決問題植牙植體脫落,是有可能的。

主要是除了重新裝回的過程之外,還要釐清脫落原因,解決後才能避免再次發生,否則一裝回又再次脫落就沒意義了;所以在裝回之前,會需要檢查是否有牙周病(植體周圍炎),或是齒槽骨狀況是否出了問題,如果問題是出在醫師的技術,或是患者的個人習慣的話,那可能需要更換醫師、植牙機構,或是需要矯正患者本人的潔牙與生活習慣。

植牙掉了怎麼辦?第一時間先這樣做

植牙掉了怎麼辦?首先不要緊張,既然都已經掉了,那就已經於事無補了,只能後續慢慢解決問題。

首先是撿起掉落部件,觀察一下損毀情況、是否有植體跟著脫落、有零件漏拿或破損,接著裝好後趕緊回診所做緊急處理,一般這種情況如果連植體跟著脫落,直接安回的機率極低,大多都是需要進行治療或繁瑣處理。

切記絕對不可試圖擅自裝回,植牙是精密部件、口腔也是脆弱組織,如果沒有專業知識,可能會破壞植牙、傷害口腔,甚至可能誤食、感染,再者如果沒有解決脫落原因,就算僥倖真的裝回,大多也是很快脫落的。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植牙植體脫落、植牙掉了怎麼辦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