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植牙過程分享,植牙步驟哪些不能少?

植牙是目前缺牙病患的常見療程之一,其主要特色在於:能讓人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在植牙後,能夠降低該部位周遭的牙周萎縮機率,還不用像牙橋一樣修磨前兩後兩顆的牙齒。在選擇植牙前,您有了解植牙步驟了嗎?亦或是最常見的門牙植牙步驟了嗎?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接下來會在接下來說明,關於植牙的術前評估及植牙步驟 ,為您完整的揭露民眾最想知道的-植牙過程分享。


植牙過程分享,術前評估重要嗎?

植牙能成功與否,主要關鍵在於病患本身的口腔條件及醫師術前的評估及判斷。

植牙是牙科中時程耗費較長的手術,主要是把人工植體(人工牙根)放入齒槽骨內,待骨頭與植體接合後,依個人癒合狀況至少二個月至半年以上,再裝上方的假牙牙冠。

術前的植牙評估,會依據個人牙況設計出符合病患的手術療程,醫師需要全盤的了解口腔牙齒健康狀況,齒槽骨及牙周健康程度。患者若因為長久缺牙導致齒槽骨流失,則要在植牙前補骨,將根基穩健。

其次,若牙周不健康或有牙周病,則須要待牙周狀況恢復,方才能植牙。除此之外,術前評估的重點還有:

  1. 了解患者是否有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影響凝血功能的疾病)
  2. 平時用藥狀況及抽菸頻繁程度

欲植牙的民眾,可在下列植牙流程中了解到植牙每個植牙步驟需關注的重點。

植牙
步驟
項目 重點
步驟1
術前諮詢評估,全面檢查口腔狀況 了解口腔、齒槽骨、牙周健康程度及平時用藥習慣,是否有慢性病
步驟2
專業儀器蒐集口腔資訊

透過儀器完整了解牙齒、齒槽骨、神經血管位置,幫助醫師判斷最佳植牙位置。

若齒槽骨須補骨,則須在植入人工植體之前,安排補骨手術。

步驟3
植入人工植體 確保植入齒槽骨的方向、深度,且避開神經血管。
步驟4
安裝支台齒 人工植體與齒槽骨骨結合後,安裝支台齒,用來支撐上方的牙套。
步驟5
臨時牙套測試 安裝樹脂製作的臨時牙冠測試平日咬合情況,來設計客製的假牙牙套。
步驟6
安裝正式假牙牙冠 裝上依照個人牙色及咬合情況客製的假牙牙冠。

植牙步驟有沒有可以省略的?

曾經有缺牙的民眾匆匆來電詢問,缺牙多顆已久,對平時咀嚼食物及咬合有極大的不方便,想要預約初診就能植牙的時段。然而,從剛剛上述所講可得知植牙前評估能夠讓醫師了解完整了解個人牙況,植牙術前評估是不能省略的步驟喔!

至於植牙前是否一定要補骨手術呢?相信這是大多數民眾們心中的疑問,補骨就像是蓋房子當中的地基步驟,地基不穩,上面的房子就會搖晃,齒槽骨流失的情況通常可多見於牙周病嚴重、長期裝戴牙橋及活動假牙的患者或其他個人情況,這時就需要補骨。

而補骨手術又是甚麼呢?簡單來說,補骨手術是要再翻開牙齦之後,填入骨粉,最後再蓋上再生膜,待骨頭再生。然而若是齒槽骨健康穩定的病患,則可以依照醫師指示省略補骨步驟,在醫師術前評估後,於齒槽骨植入人工植體。

門牙植牙步驟會不一樣嗎?

門牙跟其他顆牙齒相比,步驟沒有不同,但手術難度比較高。

主要是因為亞洲人的上顎骨較薄及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道,在術前評估及蒐集口腔資訊時,仰賴醫師的專業,判斷植體置入的角度、位置及深度,全口才能有正確的咬合。

尤其,門牙身為牙齒中的門面角色,假牙牙冠的外觀須做得如同真牙般,色澤及質感讓人真假難以分辨,則仰賴醫師美感與經驗。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植牙過程分享、植牙步驟、門牙植牙步驟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