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掉了,能不能自己黏起來?

一旦有缺牙的症狀,不少民眾在經濟、時間的考量下,會選擇以假牙的方式修復咬合功能。雖然說假牙便利又省時,但隨著使用時間一拉長,常常會發生假牙掉了的狀況。面對這樣的窘境,我們有辦法自己處理嗎?今日台中全瓷冠牙醫推薦-立頓牙醫要為我們說明為什麼假牙會掉下來?假牙掉了可以自己黏嗎?假牙掉了,第一時間怎麼做?等等的假牙相關疑惑。


為什麼假牙會掉下來?

假牙應用範圍廣泛,舉凡牙齒斷裂、缺牙、嚴重蛀牙都能以假牙的方式恢復咬合功能。一般常見假牙鬆脫可以劃分為兩種原因:第一種是是黏著劑沒有黏得很牢固,導致民眾在進食時不小心掉下來,這樣的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剛佩戴假牙不久。

第二種是潛伏性狀況,有可能假牙底下的真牙已經受到細菌侵蝕。像我們熟知的牙周病或是蛀牙,都是未落實口腔清潔造成細菌入侵真牙,影響假牙穩定度,讓假牙無法與牙齦密合,間接縮短了假牙的使用效期。民眾大多都以為假牙鬆脫是因為咬到硬物,但以長久使用的狀態來說,這樣的情形發生的機率比較小, 咬到硬物的話有可能是直接牙齒斷裂,而並非假牙掉下來的主要原因。

假牙掉了可以自己黏嗎?

假牙的製作實際上相當考驗醫師的功力,不但要盡可能百分之百的貼合牙齦,還要將假牙外觀打造成比擬真牙的樣子。醫師會在配戴時使用特殊的黏著劑,將假牙貼合於牙齦。

回到這個疑問:假牙掉了可以自己黏嗎?答案是不可以的。除非是活動假牙,能在市面上購買到專用的黏著劑,其他類型的假牙較不推薦患者自行黏回。立頓牙醫表示假牙鬆脫的原因有很多種,許多原因都會使原本的假牙無法再使用,即便黏回後也有可能無法密合而二度掉落。但因每位民眾的牙齒狀況不太一樣,實際上能否使用還是以醫師最後評估為主。

立即預約解決假牙問題

假牙掉了,第一時間怎麼做?

假牙如有鬆脫的現象,第一時間需要保留掉落的假牙牙套,盡快回原診所讓原醫師處理。假牙脫落仍若非相當緊急的狀況,仍建議回於診所處理,因每間診所使用的假牙黏著劑不相同,避免後續有其他狀況,讓原醫師診治是比較理想的。看診時需要與醫師解釋清楚假牙掉落的始因,透過X光輔助,盡可能讓醫師了解狀況、規畫後續療程計畫。

立頓牙醫提醒患者假牙的照護需要從清潔做起,只要能夠落實潔牙程序,便可有效的延長假牙使用效期,另外定期回診讓醫師確認假牙狀況,也是預防假牙鬆脫很重要的一點喔。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假牙掉了、假牙掉了可以自己黏嗎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