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髓治療再複習,5個必問問題都有解

當我們遇到蛀牙問題時,以前的處理作法除了磨牙補牙外,不外乎就是根管治療或是進行拔牙,雖然說這些治療都是不得已而為之,但是可以的話相信大家都希望能有更好的做法,拔牙自然不用多說,根管治療雖然能保留牙齒,但也可以說是讓已經受傷的牙齒盡量撐住而已,那還有其他治療可以選擇嗎?當然有,那就是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術推薦-立頓牙醫表示,活髓治療是根管治療外的另一種選擇,能保留較多健康的牙齒,然而目前活髓治療失敗率還不算很低,因為這項治療的技術難度較高、實施難度也較大,所以要實施活髓治療前也需要知道這項治療的各種資訊,而活髓治療會痛嗎?這點跟根管治療一樣,過程中會有局部麻醉,基本上不會有太強烈的感覺,但治療完的幾日內可能會有輕微不適感持續出現。


活髓治療與顯微根管治療的差別?

所謂的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治療方式是移除牙齒內的神經、血管等組織,並且塞入藥劑殺死牙齒內部細菌,再封填牙齒的開口,讓牙齒不會繼續生病,雖然這麼做牙齒等同於「死掉了」,但是至少保留住了牙齒本身的存在,不需要拔牙,在很多層面上來說,真牙是比假牙好很多的。

而顯微根管則是在治療過程中導入顯微鏡的使用,這麼做主要能達到兩個目的: 1.降低根管治療的失敗率 2.完成較困難、複雜的根管治療(尤其是二次根管)

至於活髓治療的話,簡而言之可以說是在不抽神經的狀態下,治療深層蛀牙的問題,並想辦法透過生物陶瓷材料,讓受傷的牙髓神經恢復健康。

雖然都是保留牙齒,但是活髓治療可以保存蛀牙牙齒的牙髓活性,不需要抽神經;而兩者在治療完成後,都要特別地去保護、復原牙齒,因此通常會建議治療完成後,需要做全瓷冠或是陶瓷嵌體來修復牙齒的外型與功能。

還可以使用活髓治療的情況是甚麼?

要想使用活髓治療,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蛀牙不能太嚴重。

如果牙齒內部感染嚴重、神經嚴重壞死,或是牙髓已經失去活性的話,可能都不適合使用活髓治療,並且活髓治療的成功率跟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恢復能力也有關係,如果患者的生理健康狀態極度不佳,也是不適合進行活髓治療的。

活髓治療失敗,醫師會採取甚麼措施?

目前活髓治療失敗是有一定可能出現的狀況,因為活髓治療算的上較新的治療技術,並且這項治療技術還尚未徹底成熟,不僅治療難度較高,本來就有一定的機率失敗,再加上患者有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期,一旦蛀牙太深,活髓治療失敗可以說是一定會發生的問題,所以如果想提高活髓治療的成功率,及早處理蛀牙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活髓治療失敗的話,醫師可能會改採取根管治療的方式來處理蛀牙。

活髓治療會痛嗎?

活髓治療會痛嗎?其實不太會。

跟根管治療差不多,活髓治療的治療過程中會用上局部麻醉,在治療時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多感覺的,如果感覺到麻醉不太夠、開始出現疼痛感的話,可以舉手跟醫師反應,讓醫師再補一些麻醉;而在術後疼痛方面,活髓治療也是跟根管治療相似,術後幾天可能會有些許不適感,如果疼痛強烈並未減輕,就可能會需要回診處理了。

活髓治療後牙齒還能存活多久?

這點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甚至沒有辦法給予一個預估值,因為活髓治療後的牙齒,雖然並非完全一樣,但跟一般真牙是沒有相差太多的,那真牙到底能用多久呢?跟一般牙齒保養的方式一樣,勤勞口腔清潔、避免啃咬硬物、定期口腔檢查與洗牙,只要保持身體健康並做到上述要求的牙齒保健方法,牙齒想用多久就有可能用多久。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診所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活髓治療、活髓治療失敗、活髓治療會痛嗎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