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發炎勿忽視,感染症狀有哪些?

植牙後雖然不用再擔心那顆牙齒的蛀牙的風險,但是植牙卻比一般牙齒更需要注意牙周發炎的問題。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表示,植牙雖然是假牙,但是在構造上來說植牙跟真牙是非常相似的,都有牙根在牙周處緊密結合,如果在口腔出現植牙感染症狀,例如:牙齦紅腫、牙周化膿、植體搖動等等情況,就代表植牙發炎、有可能植牙會脫落,這時候如果不趕緊處理植牙發炎問題,不僅植牙可能會報廢,牙周也可能會受到巨大的健康傷害。


植牙發炎的原因,假牙也會發炎?

雖然說用了各種假牙後,蛀牙問題就會比較不需要被擔心(因為牙齒是人造的),但是我們的牙周還依然是肉做的,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假牙保養的話,還是很容易會出現牙齦發炎、牙周病發作等問題;並且如果安裝的假牙是覆蓋在磨小真牙外層的假牙種類,甚至還需要特別注意內部真牙蛀牙的狀況,這些都是假牙使用者需要特別去關照的口腔健康重點。

要講到假牙發炎問題的話,就要特別講到三種假牙要注意的牙周健康影響了。

  1. 植牙:植牙雖然比較好清潔,與此同時也比較容易維持口腔健康、不容易出現牙齦萎縮問題,但是植牙因為要植入牙周、且沒有牙周韌帶的功能,所以比真牙還更懼怕牙周病,因此如果沒有注意口腔清潔,或是體質上很容易誘發牙周病的話,植牙的保養就會是非常困難的。
  2. 牙橋:牙橋因為在構造上不好清潔,加上無法避免牙齦、齒槽骨萎縮的問題發生,所以牙橋的使用者如果沒有非常小心的話,很容易會出現牙周病與真牙蛀牙等口腔健康問題,也是因此為何普遍來說牙橋壽命都會比較短的主因之一。
  3. 活動假牙:活動假牙雖然不用放入植體、清潔也非常方便,但是因為其安裝方式不穩定,同時也無法預防牙周與齒槽骨萎縮問題,所以對於口腔黏膜健康的維持是不太有利的,一天也不能安裝太長的時間;且因為牙齦的狀態會因齒槽骨萎縮而改變,所以要較頻繁的前往牙科調整活動假牙,有些人雖然會強忍不適繼續使用假牙,但是這樣會造成口腔長期反覆的受傷、潰瘍,很容易催生出口腔黏膜病變的可怕後果,加上患者通常年紀都大了,這樣患者會有較高的罹癌風險。

盤點植牙感染症狀

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從植牙發炎預防方面就徹底執行,但是我們每個人在口腔清潔上的仔細落實程度,長期下來都幾乎都是會有疏忽的,因此這時候及時發現植牙感染症狀並處理就會是很重要的,植牙感染症狀有那些呢?

  1. 牙齦的異常(如:牙齦紅腫、出血、劇痛、化膿、萎縮)
  2. 植牙的不適(牙周疼痛)
  3. 植牙植體搖晃、脫落

植牙發炎:植體周圍炎的後果

植牙發炎指的是植牙的牙周處發炎,這種情況也可以說是一種牙周病,最嚴重的狀況不只是植牙脫落,甚至會因為嚴重的細菌感染,造成整個口腔的健康狀態都嚴重受損;植牙雖然不需要擔心蛀牙問題,但是對牙周病的抵抗力卻是比真牙更加的虛弱。

植體周圍炎就是植牙版本的牙周病,如果想預防的話就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1. 口腔原本的健康狀態:在口腔有牙周病問題的情況下,一般醫師都會不建議進行植牙的,除非先治好牙周病問題,否則植牙後骨整合多半會失敗。
  2. 體質與生活習慣:雖然大家都常聽說預防牙周病要多刷牙,但是牙周病其實不只跟口腔清潔有關,跟生理狀態、生活習慣也會有關聯,免疫力、恢復力差的人,比一般人有更高的機率罹患牙周病,如果有慢性病問題就更要小心,像是糖尿病就也很容易導致牙周病的出現,另外多喝水、少抽菸與吃檳榔的話,也能降低牙周病出現的機率,這些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會影響口腔健康的。
  3. 牙周病的復發率:有一些病是獲得一次之後,就不容易再次罹患的;但也有些病是有一次之後,就很容易反覆復發的,牙周病屬於這一種,如果長期反覆的有出現牙周病問題的話,在徹底根除牙周病之前,建議還是先不要植牙、考慮以其他方式解決缺牙問題為佳,否則植牙發炎的情況一旦反覆發生,總有一天植牙還是可能會意外脫落的。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專業、精準、舒適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植牙發炎、植牙感染症狀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