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裂開怎麼辦?三個裂開的狀況與處理方式

牙齒在我們的口腔裡面佔了相當重要的腳色,尤其是咀嚼方面是不可或缺的幫手之一,但偶而也會因為咬合力過大而產生破損的狀況。一旦牙齒裂開我們飲食方便或產生相當多的不方便。台中全瓷冠推薦-立頓牙醫要針對牙齒裂開的狀況像我們做個說明,其中包含:咬頭斷裂、裂到牙根、斜裂式、正中裂等等的差別性。


牙齒裂開狀況1.咬頭斷裂

牙裂可以補嗎?是許多患者致電診所或預約看診的原因之一。牙齒雖然可以啃咬硬物,但只要照顧不周,隨時都有可能遇到牙裂的狀況。造成牙裂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蛀牙、咬到硬物、磨牙、外力撞擊等等,根據牙齒的亂裂程度不同,醫師會給予相符的治療方針。

咬頭斷裂式是指牙齒由咬合面往牙齦的方向斷裂,牙齒裂開疼痛通常不容易在這個狀況中發生,患者可能只有在飲用冰水或是使用該位置咬合,才會有較明顯的敏感、痠痛感。但患者仍不可因此置之不理,若是長時間忽略斷裂面,最後恐會引起牙髓壞死。面對這類型的斷牙,醫師會優先確認牙髓是否遭到破壞,後續再考量是否可用根管治療、牙體贋復的方式處理。

牙齒裂開狀況2.裂到牙根

第二種齒列狀況是牙齒咬合面被破壞,斷裂深度到達牙根。屬於中度的斷裂程度了,根據斷裂的深度,有可能會部分神經組織會暴露出來。處理這樣子的斷牙,醫師主要會朝著保留患者最多的自然齒質這個方向進行,通常都會需要接受根管治療,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抽神經。因失去神經的牙齒等於是失去了活性,整體會十分的脆弱,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二次斷裂,醫師建議患者後續務必製作假牙牙冠套,讓牙齒多一層保護。

牙齒裂開狀況3.斜裂式、正中裂

第三種狀況屬於相當牙裂程度相當嚴重,牙齒斷裂位置已經從牙冠延伸到牙根,甚至連牙根深層都有斷裂的跡象,是相當難以牙體贋復或是根管治療的方式處理,通常不得不面臨拔牙的命運。對於缺牙,後續可以考慮以假牙或是植牙的方式修復,一樣可以重獲健康的口腔咬合,患者不必過度擔心飲食上、生活上會受到限制。

患者若是發現牙齒有裂開的傾向,都應盡快至診所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避免耽擱處理的黃金時間。

立即預約

牙齒裂開補牙方式表

修補方式

適用症狀

優點

缺點

樹脂填充

輕微的裂縫或缺陷

快速、顏色與牙齒相似

隨時間可能需要更換,不如瓷質耐久,且保護能力有限

全瓷冠

嚴重裂縫、磨損或破裂的牙齒

持久、美觀、功能性強

需要磨去部分牙齒原有結構

牙嵌體

中度裂縫,大型的牙齒蛀孔

保留較多牙齒結構、耐久

施作難度高,需要專業醫師治療

根管治療

裂縫已達到牙髓

可以保存自然牙齒

需要後續放置牙冠或填充

植牙

嚴重裂縫,牙齒無法保存

植牙功能與自然牙齒相似

手術過程複雜、費用較高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專業、精準、舒適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牙齒裂開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