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瓷冠壽命會減短呢?立頓牙醫解答全瓷牙冠壽命如何延長

聽說全瓷冠堅固、耐用,但是全瓷冠壽命有限制嗎?許多人選擇全瓷冠不僅是因為美觀,更是因為全瓷冠非常堅固,只要日常保養、清潔都仔細執行,大多可以使用數年之久,但是,全瓷冠真的無懈可擊嗎?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告訴大家,如果生活上不重視保養與清潔,全瓷冠還是有可能崩裂喔,今天就讓專業醫師來解答如何延長全瓷牙冠壽命吧。

全瓷冠壽命大概可以多久呢?

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指出,如果保養、設計、維持、檢查都完整,全瓷冠不會有壽命終結的問題,因為全瓷冠強度、密合度高,材質也不會因為時間有明顯的弱化或變質,正常的使用情況下,是可以跟著配戴者長久的,然而,醫師也提醒,隨著人的年齡增長,全瓷冠裡面的真牙有可能因為年紀漸漸變黃或失去光澤,這也會讓外層的全瓷冠變色,但是對於全瓷冠的功能性,醫師依然給予很高的評價,只要能維持良好的清潔與保養,全瓷冠可以使用數十年都不是太大的難度。

全瓷牙冠壽命減短的原因是什麼?

這個問題主要是根據使用者的清潔習慣還有飲食習慣而定,全瓷冠硬度與強度非常高,日常一般的飲食大多沒有問題,但是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醫師也提醒,全瓷冠本身強度高,但如果使用者喜歡咀嚼硬質的食物,全瓷冠不會受損,但牙根還是會因為強烈撞擊受傷,醫師舉例,如果配戴全碳纖維安全帽,但如果出了重大車禍,雖然頭部保護了,但頸椎還是有可能受傷。所以使用全瓷冠,不代表就可以肆無忌憚使用,牙齒與牙根的保護,都是非常重要的

延長全瓷牙冠壽命,術前專業諮詢

陳鵬宇醫師舉例,全瓷牙冠就像老屋翻新,醫師會先檢查根基與外觀是否受損嚴重,再評估治療方式。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特別提醒,細心的醫師也會術前了解患者清潔的習慣,除了外力讓牙齒損傷,大多數人製作全瓷冠都是因為執行根管治療,而根管治療的主因,就是因為細菌深入牙髓腔,讓醫師不得不把神經及感染部位清創,所以醫師術前都會先了解患者的清潔狀況是否不夠完整,導致需要製作人工牙冠。醫師也會檢視口腔咬合狀況,是否會磨牙以及飲食情況去綜合評量全瓷冠的製作方式,就可延長全瓷冠壽命

                  為什麼全瓷冠壽命會減短呢?立頓牙醫解答全瓷牙冠壽命如何延長

                                 

延長全瓷牙冠壽命,術後保養

全瓷冠只要適當使用,都可以延續數十年之久,但總是有些習慣導致全瓷冠壽命縮短,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就跟大家說明以下情況非常有可能讓全瓷牙冠崩裂、受損。

不當使用

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提醒,如果使用者喜歡堅硬的東西像是喜歡啃食螃蟹、瓜子這類的食物,全瓷冠表面就會有可能受損、牙根有可能裂開,全瓷冠儘管硬度、強度高,但長時間咀嚼硬質食物,依然是有磨損的風險,醫生更進一步說明,就算是真牙,其實也應該避免食用硬質食物,時間久了,都會有很大風險讓牙齒崩裂。

不當清潔

全瓷冠本身是不會遭受細菌感染,然而全瓷牙冠包覆下的部分,依然有可能蛀牙,如果食物殘渣長時間殘留在牙齒上發酸,細菌就還是非常容易滋生,千萬不要因為製作全瓷冠而忽略日常清潔的重要性,牙醫師建議,餐後使用牙線剔除食物殘渣,配合刷牙漱口以及醫師定期洗牙,都是守護牙齒的不二法門。

定期檢查、保養

陳鵬宇醫師指出,即便清潔多麼完整,還是會有死角產生,這些死角長時間也有可能釀成蛀牙的禍根,定期讓醫師保養、洗牙不僅可以讓醫師檢查全瓷冠及口腔狀況,利用專業器具洗牙也可以深入牙齦縫隙清洗牙菌斑和污垢。台灣健保目前每半年都可以到牙醫師診所健保給付洗牙,千萬不要浪費這一次洗牙的機會又可以延續全瓷冠壽命。

台中全瓷冠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院長-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陳鵬宇醫師會根據每一個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都有高品質與尊榮的服務。

如果您有全瓷冠、全瓷冠優點、全瓷牙冠壽命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費預約專線:0800-365-980,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線上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