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鋯假牙是什麼?醫師告訴你該怎麼選

20190919-101

二氧化鋯假牙對你來說是個陌生的名詞嗎?其實他是全瓷冠家族的一員,提到全瓷冠假牙,大家可能會有較多的印象:近年最常被使用的牙冠套材質。究竟二氧化鋯假牙是什麼?與全瓷冠又有什麼關聯?讓我們一一說明。


二氧化鋯假牙是什麼?帶你了解全瓷冠家族演變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指出,全瓷冠假牙是一個統稱,在全瓷冠底下,可以分為玻璃陶瓷與二氧化鋯兩種不同材質假牙,比起傳統金屬假牙,玻璃陶瓷與二氧化鋯都屬於更為頂尖的高科技生物材質。

而在了解二氧化鋯之前,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玻璃陶瓷。玻璃陶瓷是擁有超過20年資歷的全瓷冠成員,其最大的特色便是亮麗的美觀度與穩定性。
玻璃陶瓷無論是顏色、呈現出的光澤或是透光度,與真牙放在一起都是真假難辨,通透溫潤的美觀特性讓玻璃陶瓷在早年推出之際,就迅速博得眾人目光,隨著技術提升,玻璃陶瓷可以達到與真牙相仿的硬度,這也因此讓金屬假牙逐漸為人所棄用。

二氧化鋯假牙又稱全鋯冠,與玻璃陶瓷特性不大相同。二氧化鋯主要的特色是硬度堅硬,甚至比起玻璃陶瓷的硬度更勝一籌,比真牙琺瑯質更加堅硬。
初期的二氧化鋯因為技術限制,使用上因顏色較為死白不自然,通常還需要在外層再燒製一層玻璃陶瓷瓷粉才能結合美觀性。因此二氧化鋯假牙早期較常使用在如臼齒等候牙區域,應付較大的咬合需求。

二氧化鋯假牙比起玻璃陶瓷,有這些差異?

全瓷冠之所以能受到假牙使用者的歡迎,主要是因為其眾多的特色優勢,比起過往的金屬假牙,玻璃陶瓷與二氧化鋯都擁有包含如:材質穩定不氧化、硬度佳、與人體相容性高不易產生過敏、避免牙齦染色與牙齒敏感問題等幾大優點。而近年的二氧化鋯假牙,隨著科技進步,更有著明顯的改變。

如上述所提,比起玻璃陶瓷,早期二氧化鋯顏色僵硬死白,但近年的二氧化鋯已經逐漸克服這項缺點,在硬度同樣堅硬、外層不經燒瓷的情況下;二氧化鋯也可以擁有與玻璃陶瓷相仿的美觀性。
因此二氧化鋯假牙在使用上已逐漸打破限制,不只可以使用在後牙,在前牙也可以代替玻璃陶瓷呈現的美觀度,目前已經是能全方位使用的全瓷冠假牙材質。而玻璃陶瓷因為硬度仍不如二氧化鋯,目前使用上還是以前牙為主,這也是現階段而言,玻璃陶瓷與二氧化鋯運用上的主要差別。

誰適合二氧化鋯假牙?立頓牙醫指出,二氧化鋯假牙應用範圍廣,無論是植牙的假牙、根管治療後脆弱的牙齒、有斷裂或是蛀牙範圍過大的牙齒,都可以使用二氧化鋯假牙,並提供以上各種狀況的患者優異的保護。

二氧化鋯假牙,後續該如何保養才能使用長久?

一顆假牙在口腔內,需要承受的除了咬合壓力外,還有如酸蝕、細菌與熱漲冷縮等其他的可能因素存在,二氧化鋯是項堅硬耐用的材質,一般而言只要患者有提供良好的後續保養,二氧化鋯假牙要使用達15-20年以上都是沒有問題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做好對於二氧化鋯假牙的保養?

立頓牙醫說明,對於二氧化鋯假牙,後續保養其實就如同對待一般牙齒,只要有做好清潔與避免會傷害牙齒的習慣,就能起到延長假牙壽命的作用。
在假牙清潔上,可以使用「貝氏刷牙法」做清潔。貝氏刷牙法以兩到三顆牙齒為單位,將牙刷呈約45度深入牙齦溝清潔,並以圓周方式將每個牙齒表面都至少刷10次以上,這種刷牙方式可以好的清潔牙齒與牙齦交界,是許多醫師推崇的刷牙方式。

此外,牙縫也是常被疏漏的位置,利用牙線等工具清潔牙縫,才能達到更深層的假牙清潔。而在該避免的行為清單上,雖二氧化鋯假牙材質堅硬,但咬骨頭等硬物與磨牙習慣其實對於假牙仍有不小的傷害,立頓牙醫也提醒這是一定要避免的行為!若有磨牙相關困擾也可以及時就醫、配戴咬合板來改善問題,才能讓二氧化鋯假牙有長期的使用年限。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英倫經典,不負所託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假牙製作療程。

若有二氧化鋯假牙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