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陶瓷嵌體還是牙套,原來要靠「它」來決定

artificial-teeth-PT5UFWX (1)

當接受根管治療後醫師都會建議保護剩下脆弱的真牙,除了健保補牙外,立頓牙醫也提供陶瓷嵌體以及假牙冠讓患者選擇,但大部分的患者一定都不清楚陶瓷嵌體假牙冠的差別。當然有些情況是兩者適用,而有些則是其中一種比較適合,除了醫師的專業判斷,患者也可以學習到底陶瓷嵌體和假牙冠哪種情況才是適合您的。在這篇文章中台中全瓷嵌體(陶瓷嵌體)推薦立頓牙醫將比較陶瓷嵌體和假牙冠差異。


陶瓷嵌體和假牙冠有什麼差別?

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先用一句概括陶瓷嵌體假牙冠的差別,「陶瓷嵌體和假牙冠的差別可以想像成3/4罩式安全帽或半罩式跟全罩式安全帽關係。」安全帽的款式多,但是共同目標都是保護騎士的頭部安全,而陶瓷嵌體假牙冠目標也都是在保護磨損後剩下的真牙。

到此患者可能會思考若陶瓷嵌體是半罩式安全帽,那是否代表不安全呢?醫師提醒這只是一種較能理解的比喻啦!當然還有更細項的差異在陶瓷嵌體假牙冠之間,如:設計邏輯、黏著技術、覆蓋角度,最明顯的就是覆蓋的範圍。

陶瓷嵌體的設計邏輯的目標是針對因蛀牙磨損、崩裂的單面區塊,使用陶瓷材質強化的該顆牙齒結構;所以陶瓷嵌體是針對小部分面積或受損。而假牙冠的設計邏輯則是針對一顆牙已經有多處的蛀牙,或是根管治療後崩裂範圍較大;所以假牙冠的目標則是嚴重蛀牙或根管治療後使用。

根管治療補牙該使用陶瓷嵌體還是假牙冠?

陳鵬宇醫師提到這個問題就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了,原因是各個流派、學院教授的治療理念不同,所以關於根管治療補牙該使用陶瓷嵌體還是假牙冠的這個問題醫師保留態度,以自身觀點回答:「其實陶瓷嵌體和假牙冠都可以!」。

根管治療時牙齒並不是非得要磨掉整整一圈,每位醫師都是保持著健康齒質能留多少就留多少的態度面對患者,陶瓷嵌體如俄羅斯方塊一樣,層層堆疊,稜稜角角的不同面相;而假牙冠接著則是360度面面俱到,兩者間沒有存在比較關係。

醫師也說道,以上說的所有都是要在一個設計良好的做工為前提,如容易清潔、維持材料的強度以及結合剩餘牙齒增強咬合力等等。只要是符合條件之下,陶瓷嵌體以及假牙冠都適合作為根管治療後的保護方案,決定的關鍵是醫師專業的判斷以及建議。

有缺角的牙齒可以使用陶瓷嵌體補嗎?

陳醫師在此回應:「當然可以囉!」但一般邏輯上陶瓷嵌體會比較適合使用在後牙區(從小臼齒之後),因普通的樹脂補牙無法固定在邊角處,而陶瓷嵌體的設計特性就非常適合用在此處。前牙區的部分,陶瓷嵌體就比較不常使用,較長使用的則是陶瓷貼片,與陶瓷嵌體概念相同,將受損的那面覆蓋不用特別處理好的區塊。

陶瓷嵌體與假牙冠的價格比較

現在技術進步,陶瓷相關的牙科如雨後春筍,且不只用於美白,也用在修補牙齒缺損,讓患者與醫師免除是否要多磨損才能配戴假牙冠的困擾,陶瓷嵌體、貼片提供留住更多真牙的選項。陶瓷的種類也是分好多種,我們統一以二矽酸鋰材料解說,一般而言涵蓋的範圍當然價格也就更高,所以大部分的全瓷冠價格都比陶瓷嵌體高。

您也不能小看陶瓷嵌體,因為陶瓷嵌體可說是重質不重量,比起假牙冠大面積的覆蓋,陶瓷嵌體著重在醫師的技巧以及對於紋路的敏感度,醫師是需要不斷的練習、設計才可以更好掌握,當然也包括後期技工所的參數調教、顏色設計、咬合設計,陶瓷嵌體價格雖低於全瓷冠,但其實有更多技術含量在裡面的。

目前的計費方式是以需要製作幾個咬合面計價,一顆費用大概落在1萬初至2萬初,這並不包含蛀牙、活髓保存術或其他治療。假牙冠而言,則是1萬5千元至3萬元,取決於使用的品牌、合作技工所等等。醫師在最後還是提醒各位,文章提及到的都是個別案例,只有親臨現場讓醫師評估才是真正的費用。

台中北屯牙醫-立頓牙醫打造客製化陶瓷嵌體

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假牙製作療程。

如果有陶瓷嵌體、假牙冠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