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髓治療費用怎麼算,留下真牙需要付多少代價?

牙齒外層由琺瑯質與象牙質包覆,目的是保護內層脆弱的牙髓神經,當患者蛀牙嚴重或外層遭破壞,經醫師評估,若蛀牙靠近牙髓但尚未破壞牙髓、或是牙髓外露情況,還有可能使用「活髓保存術」治療搶救牙齒,延續天然牙壽命。究竟活髓治療費用怎麼算?今天我們訪問到台中活髓保存術推薦-立頓牙醫陳醫師,以下為大家仔細說明。


活髓治療費用有包含哪些項目呢?

就活髓治療而言,我們需要將其拆分為內外等部分來說明。

  • 內層部分:主要包含的將是用以保護神經的材料費用,而其中常見的使用材料為MTA,什麼是MTA?MTA中文名稱為三氧礦化物,具有高人體相容性,用於活髓保存上可以有效提高牙齒存活的機率。立頓牙醫陳醫師表示,打個比方說,MTA就如同浴室的防水工程中的材料費用。
  • 外層部分:活髓治療過程中,我們首先會要做好內層的填補,填補後,外層則需要負責承擔咬合。因此在施作上,可以選用一般健保的樹脂或是自費的陶瓷嵌體、甚至是全瓷冠的方式來做修復。健保樹脂的部分當然不需額外追加費用,而在3D齒雕費用的部分,需要取決於其大小與覆蓋面積而定;大約的區間會落在1至2萬不等。
    對於使用到全瓷冠的狀況,這通常是針對受損面積大的患者來做使用的,費用也會因此較高,從2萬2至2萬5都有可能。

內層與外層費用的加總,就是需要的活髓治療費用

現在點擊填寫預約表單

影響活髓治療費用的原因為何?

立頓牙醫陳醫師分析,影響的原因大致可依序分為3個:材料、受損狀況,再來則是處理的方式。活髓治療的方式與材料不是只有一種,如上述我們提到的MTA、Biodentine、甚至是一些氫氧化鈣類型的材料,都是不同診所醫師可能選擇使用的材料,但就長期來說,這些材料運用在各臨床案例後續的成功率上,相對仍會有落差。

再者,每個患者的受損狀況不同,這會影響活髓治療在操作上的難易度,而在外層的處理上,可能使用樹脂、嵌體或是全瓷冠;加上修復範圍的差異,這都可能帶來不一樣的保護效果。

舉例來說,若患者屬少量受損的狀況,牙齒是受到直向穿入的受損,在治療上我們將神經保護住、並以樹脂覆蓋,這類型患者的治療後強度是沒有問題的。
但若是牙齒左右都蛀的很大、連接面也破損的很嚴重,除了治療難度較高,醫師也可能需要以全瓷冠牙套或覆蓋體等方式來維持其後續的穩定度。

因此,費用很大程度會依照患者當下狀況而有不同,神經受損狀況到什麼程度?是尚未出現症狀、或是有牙齒敏感等相關症狀?是已有部分神經已經壞死、甚至是神經幾乎全部壞死?這些都需要醫師經由評估檢查後才會得知。

台中立頓牙醫活髓保存術搭配顯微器輔助,將治療區域擴大、光線明亮不留任何死角,及時剔除換齒牙髓,還給牙齒健康的好根本。治療過後再由牙科美學專家-陳鵬宇醫師實施假牙重建工作,完美復刻原先自然牙的樣子,快速恢復咬合、外觀。

活髓治療需要分幾次才可以完成療程?

基本上在內層保護活髓的部分,單次療程就能處理完成;而在外層部分,可以直接樹脂填補的方式修復,也可以選擇以陶瓷嵌體或全瓷冠做間接修復。若患者使用直接的樹脂方式修復,單1次治療就能完成活髓治療療程。

而對於間接修復上則較為複雜,醫師需要使用口掃機幫患者牙齒建模,再經由電腦設計、機器製造與後續微調等步驟;雖然最快可以在一天內完成,但也需要間隔約6-8小時、2次的治療才能完成療程。

活髓治療後建議馬上填補嗎?

台中活髓保存專家-立頓牙醫陳醫師指出,是否馬上填補還是必須依照患者牙齒受損的狀況差異,活髓治療修復上的考量也會有所不同,再者,每位醫師有各自的處理手法,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活髓治療的成功率。

至於患者應該選擇直接健保補牙、或是自費呢?若在患者預算有限、時間較無法等待的考量下,當然應該優先保護神經、並以健保樹脂來做修復;而若是較不擔心預算、時間上也可以接受2次治療的患者,選擇間接陶瓷修復會是較佳的方式,可以給予牙齒更長期、強度更好的保護。

有的比較特殊的狀況是,患者已經有出現牙齒敏感等症狀,在不確定神經有無受損的前提下,醫師會考慮在活髓治療後,先觀察一段時間,確定沒有受損疑慮後,才接著進行後續的修復。但若是一般的牙齒填補物崩裂狀況,神經尚未有明顯症狀、患者馬上回診處理之下,直接將神經盡快保護、並修復會是常見的治療方式。

台中活髓保存術推薦-立頓牙醫,細膩、嚴謹的態度值得信賴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假牙製作療程。

如果有活髓治療費用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