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免磨牙瓷牙貼片悄悄上市,是否人人皆適用?

20190919-159

近年牙齒美白正夯,牙醫診所的陶瓷貼片開始受到不少愛美民眾的歡迎,其中免磨牙瓷牙貼片也是不時會聽見的牙齒美白療程之一,陶瓷貼片就是免磨牙瓷牙貼片嗎?台中陶瓷貼片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指出,陶瓷貼片一般會視患者狀況進行牙齒修磨,而免磨牙瓷牙貼片只是陶瓷貼片的狀況之一,並不能代表陶瓷貼片就是免磨牙瓷牙貼片。以下,讓我們一起了解免磨牙瓷牙貼片真相為何。

 

免磨牙瓷牙貼片只是一個新噱頭嗎?

免磨牙瓷牙貼片其實已經行之有年,在某些狀況下,免磨牙瓷牙貼片確實有可行的空間,但通常要做到笑容上的改善,想針對10顆、甚至16顆牙齒都施作免磨牙瓷牙貼片,基本上機率是不高的;立頓牙醫陳醫師指出,除非患者原本的情況特殊,可能牙齒都屬於凹陷狀況,才有施做的可能。

一般陶瓷貼片的療程,我們可以將其想像成:在原本泛黃或狀況不理想的牆面進行一定程度修磨,接著做拋光整修,最後重新貼上磁磚或大理石的概念。這與患者需要的位置與原本的狀況息息相關,若患者原本的位置呈現凹陷,確實有可能直接拋光、貼上磁磚或大理石,而不用再去「挖牆」修磨;但這並不代表每顆牙齒、每位患者都適用。

免磨牙瓷牙貼片的條件限制?

如同上面所述,當患者原本牙齒屬於凹陷狀況,經醫師評估在免磨牙瓷牙貼片貼上後,剛好可彌補為正常牙齒厚度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施作免磨牙瓷牙貼片。舉例來說,若這顆牙齒比起正常狀況,恰巧凹陷1mm、甚至2mm,不磨牙的前提下,空間也不會不夠,那麼施作免磨牙瓷牙貼片就是可行的方式。

而每顆牙齒有不同的位置、角度與空間,究竟是否需要修磨、要磨多少,則屬於醫師需要現場親自為患者評估後才會得知,也與技術層面會有所關係。

磨牙與不磨牙,請問差別是甚麼?

簡單來說,磨牙與不磨牙造成的差別就是最後的位置。牙齒平面可以視為一個x軸,若你的牙齒原本是凹的,例如低於平均正常狀況的-1mm,那麼就有較大的可能可以直接貼上貼片、不需要再磨牙;但若你的牙齒表面屬於+1、+2mm等,高於正常的牙齒厚度,如此不僅需要磨牙,還可能需要修磨較多的齒質才能達成理想的美觀。

陳鵬宇醫師表示,牙齒表面並不是完全平整的面。單顆牙齒上有的部分可能會突出或凹陷,因此同一顆牙齒上不同位置,磨牙與不磨牙要取決於其表面的狀況,並結合材料最低需要的厚度來施作。

其次,我們也可以將陶瓷貼片療程比喻為刷油漆或化妝,如果原本牆面的紋路或是皮膚的底色越重、要改變的程度越高,自然需要越厚的漆料或粉底來遮蓋。因此,若患者本身牙齒狀態與所期望的美白顏色沒有相差太多,以非常薄的貼片厚度就有機會可以處理好;反之若原本顏色暗沉較嚴重、紋路較深,又想要較明顯的美白效果,需要的貼片厚度就要隨之調整。

總結來說,患者磨牙與不磨牙的差別,在於其最終想要的位置為何、需要改變的牙齒顏色程度與貼片的厚度。患者最終想要的位置包含了生理上的限制,例如鼻子、嘴唇的豐隆度,以及患者的微笑曲線等,有沒有符合整體的美觀性。再來貼片的厚度部分,陳鵬宇醫師說明,當貼片薄到一個程度,即便外觀上看起來非常不錯,需要擔心的是:後續的承載力會不會出現不足的狀況?因此一片貼片是否夠薄,並不能代表這樣一定好,厚薄度只是一個參考,最重要的,還是貼片施作後的穩定度是否足夠、達到美觀的同時,又能夠讓患者好好維持與照顧清潔。

請問醫師有免磨牙瓷牙貼片的案例嗎?

有的,但一般來說完全不用磨牙的比例偏少。陳鵬宇醫師指出,以自己遇到大部分需要做貼片的患者來說,牙齒表面不需要修整、狀況也非常好的機率是不高的。而背後的原因,無論是舊的填補、舊的蛀牙,甚至是上面提到牙齒表面角度的問題都有可能,因此通常假設一個案例需要做十顆的陶瓷貼片,其中可能只有1-2顆牙齒位置、狀況較為理想,而符合免磨牙瓷牙貼片的條件;但剩餘牙齒還是需要磨牙處理。

最後,醫師做陶瓷貼片重點從來不是在於磨與不磨,而是患者施作後,後續使用上是否舒適、是否容易照顧保養與整體是否美觀等。 若是本末倒置,為了「不磨」而完全不修磨原本應該要處理的牙齒表面,反而很可能會因此衍生後續使用上的眾多問題。對此陳鵬宇醫師醫師強調,自己會與患者在施作貼片前充分的溝通,讓患者透徹了解自身每顆牙齒是否需要修磨、原因與考量為何、修改的成果等,再來針對不同牙齒精密施作貼片。

台中陶瓷貼片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陶瓷貼片製作療程。

如果有免磨牙瓷牙貼片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