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從小暗沉?原來是四環黴素惹的禍!

20190919-150 (1)

妳是不是從小曾經服用四環黴素牙齒就變得暗沉了呢?四環黴素居然對於牙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四環黴素牙齒是不是這一生都只能這樣了呢?今天台中全瓷冠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將解說四環黴素的影響,以及妳該如何治療四環黴素導致的牙齒染色狀況


為什麼四環黴素會導致牙齒變色?

早期含「四環黴素」的抗生素應用相當廣泛,當含有四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被人體吸收後,會造成色素沈澱在牙齒上,且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只要每日使用三克或是持續服用一周以上就會造成一輩子的影響。

以兒童來說,在6~12歲乳牙、恆牙混和齒列期若接觸四環黴素,恆牙在生長過程中受藥物影響,原本應該最堅硬的珐瑯質,卻因四環黴素造成發育不完全,琺瑯質較軟不夠堅硬,將來較一般人容易出現蛀牙疾病。而孕期間食用則會透過胎盤沉澱於胎兒的骨骼及牙齒上,會影響乳齒或恆牙小孩剛出生就出現琺瑯質不全及牙齒變色的情況。

不同程度的四環黴素牙齒染色:

  • 輕微:牙齒局部變成黃色、黃棕色,類似象牙質的顏色。
  • 中度:大部分齒色變成黃色、近灰色,已有明顯的黯淡。
  • 重度:齒色呈現深灰或深藍色並且出現似斑馬的水平條紋。

四環黴素牙齒如果不處理,會越變越黑嗎?

陳鵬宇醫師解釋,現在父母愈來愈注重小孩未來的發展,所以也相當注意孩子的藥物成分,所以四環黴素牙齒變色的狀況愈來愈少了,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父母會如此注意四環黴素對牙齒的影響,可能就是因為自己對於四環黴素牙齒染色深受其擾。

以理論而言,四環黴素對於成年人影響較少了,成年後牙齒繼續變黃色可能是琺瑯質變薄,如同皮膚因年紀增長,膠原蛋白遞減而皺褶鬆垮一樣,皆屬正常的生理老化現象。

全瓷冠牙套已成抽神經後必備!你知道原因嗎?

                             

處理四環黴素染色的方式有哪些?

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說明解決四環黴素牙齒染色方法與牙齒抽神經後的變黑狀況一樣,分成3種,分別是冷光美白、陶瓷貼片以及全瓷冠,我們也將在下列進行此3種解決四環黴素牙齒困擾的方法

  • 冷光美白

    冷光美白方式,是將藥劑抹在需美白的牙齒表面,再以特殊波長燈光照射,利用氧化還原反應,讓牙齒相較以往白皙,是相當常見的牙齒美白方式,特色就是「快」,大約只約2到3次的療程即可結束。

  • 陶瓷貼片、全瓷冠:

    兩種處理四環黴素牙齒染色方式相同道理,效果都非常的理想。都是將型態不佳的牙齒進行修磨後,在牙齒表面貼附量身設計的陶瓷貼片,可改善因食物(咖哩、咖啡…等)、檳榔、茶類飲品等色素染色的牙齒,或牙縫過大、牙齒輕微凌亂、蛀牙缺損…等狀況。在正式安裝前陳醫師會塗抹永久性的底色,再黏貼上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這樣當陽光照射牙齒時才不會出現不好看的齒色

我想諮詢立頓美齒服務

四環黴素治療的優缺點是什麼?

陳醫師形容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問題可以當作處理年久失修斑駁的牆壁,在黴菌、濕氣等原因造成的壁癌、脫漆等等,當無法簡易使用清潔劑處理,必定要先將其刮除再重新上漆。上段說明了3種美化,分別是冷光美白、陶瓷貼片以及全瓷冠;接下來就要說明3種的牙齒美白方式缺點:

  • 冷光美白:

    上段提到冷光美白可以快速改善齒色發黑的部分,但是冷光美白的缺點就美白效果有限,因四環黴素牙齒變色是深層堆積而成,是無法完全遮蓋住的,日子一久還是會變回原先的樣子。

  • 陶瓷貼片、全瓷冠:

    陳醫師說明,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磨牙一樣是避免不了的,為了安裝後的美觀,四環黴素牙齒必須先修磨掉,否則就會看起來凸凸的,再來就是價格部份了,陶瓷貼片與全瓷冠價格比起冷光美白的確高出不少,許多想處理四環黴素牙齒的患者接望而卻步,若有預算問題,醫師建議優先美化前牙區就好。

台中全瓷冠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假牙製作療程。

如果有四環黴素牙齒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