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植牙風險,您知道上下顎植牙各有風險存在嗎?

20190919-124 (1)

現在牙科醫療發達,您認為現在還有植牙風險嗎?如果植牙風險已經消失了,為何還是偶而看到新聞上報導類似的植牙醫療糾紛呢?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今天就來談談植牙風險,讓專業醫師告訴您那些風險發生的原因到底是甚麼?以及您又該如何避免植牙風險呢?


植牙風險發生機率高嗎?

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說明,植牙風險發生與否其實與事前精確評估有著莫大的關係,所謂的評估,也就是詢問患者身體狀況及家族遺傳疾病等等,患者則需要誠實以告,否則導致錯誤評估,這些在第一次來診所時或許已經填寫過表格了,但醫師要確保患者的最新狀況,所以會再次詢問。

資料蒐集也是精確評估方法之一,包括電腦斷層、X光片以及確認雲端藥歷,最後再加上醫師本身經驗進行總體評估,這樣才能將可能發生的植牙風險機率降到最低程度,您是否相當驚訝看似簡單的植牙手術卻需要那麼多的前置作業呢?

植牙風險成因為何?

 植牙風險 說明
 當植牙處靠近鼻竇 陳鵬宇醫師說明,造成植牙風險原因有一部分是結構上的風險,也就是需要植牙處的周圍,例如植牙處如果上顎靠近鼻竇處,或是鼻竇因為拔除牙齒而發炎,又或者是骨頭很薄,如果在手術前沒有照電腦斷層取得系統分析,就會大大提升植牙風險,鼻竇處可能因評估不慎而被打穿
 當植牙處在下顎時 由於下顎處有許多骨性結構以及神經需要注意的地方,所以醫師在資料蒐集後需精準判斷該如何規避掉神經,陳醫師也表示,X片上只有平面顯示而已,相當可能會失真誤判,所以依舊需要電腦斷層協助製作立體圖層,將枝微末節的高度寬度、每個有植牙風險的位置都可以完成呈現。
 事前問診 還有一項重要評估植牙風險的要素,就是開頭提到的患者身體狀況,可能需要知道對甚麼物質過敏、是否服用抗凝血藥劑、銀杏,或者是否骨質疏鬆、顎骨壞死狀況,甚至近期是否有其他部位手術發炎等等,以上都需要詢問或調取患者的雲端藥歷,配合電腦斷層總和評估才可以降低植牙風險

造成植牙風險增加的因素有哪些?

您一定發現上述降低植牙風險的重要因素,就是醫師專業程度及經驗。陳鵬宇醫師藉此提醒各位患者選擇醫師的重要性,若是醫師經驗不足,很有可能造成錯估距離或忽略患者身體狀況,一旦發生問題,又因臨床經驗不夠無法處理,這樣會將患者帶入危險地帶

有此可見,醫師問診與植牙風險控管是脫不了關係,如果醫師沒有詢問患者本身病史、服藥狀況、心血管、血壓、血糖是否在正常範圍,還有患者是否有抽菸習慣的情況下也沒有取得雲端病歷,這真的會大大提升植牙風險。

如何降低植牙風險?

總和以上,降低植牙風險最好的方式有三點:一名專業的牙醫師、詳細資料蒐集以及事前評估,只要您掌握以上三點基本上可以不用過於擔心植牙風險。我們也再次強調一件事情,就是事前評估的重要性,上述所提到的植牙風險其實皆可依靠醫師專業風險控管的

在文章的最後,立頓牙醫提醒患者,若您無法植牙,千萬別灰心,醫師也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解決缺牙問題,人工植牙雖說是目前恢復咬和最好的治療,不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才是正確的觀念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如果有植牙風險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