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

缺牙之後一定要補,其中的理由可不只是單純的美觀問題而已,還會牽扯到很多健康問題,長期缺牙會導致齒列偏移、臉型改變,慢慢影響到別的牙齒,甚至牙齒會開始一顆顆掉落,最後讓整個口腔出現滿滿的問題。通常會讓患者馬上處理的,多半是會立即影響到外觀的前齒區,那後齒區呢?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會怎麼樣呢?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很多患者為了治療口腔問題,可能是齲齒、可能是牙周病,而不得不拔牙,牙齒一拔之後,醫生很快就建議做植牙,可是少一顆臼齒很嚴重嗎?我還是可以正常生活啊?

缺牙影響的層面很廣,從前期單純的稍為造成患者困難,到中期齒列開始位移,最後到後期的出現牙周病、臉型改變等等,都是缺牙長期不補有可能出現的問題。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告訴大家,人工植牙是最舒適、擬真、耐用、好清潔的一種假牙形式,所以一般來說,只要生理、經濟狀況許可,醫師都會推薦做植牙。

可是植牙也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做的,植牙也必須有足夠的空間、良好的齒槽骨狀況、健康的牙周組織才可施作,如果因為長期缺牙,導致齒列不整失去植牙空間、因為缺乏刺激造成齒槽骨吸收、或是因為清潔困難出現牙周病,到時候再要植牙就會麻煩許多,特別是上顎臼齒區,可能還會因為長期缺牙造成齒槽骨萎縮,進而讓鼻竇向齒槽骨延伸,導致植體有刺傷鼻竇的風險。(少數情況可以透過拉出智齒來替代缺牙,是否可以使用此方式還須視患者情況,還請現場諮詢醫師)

臼齒缺牙不補會不會影響咀嚼?

臼齒缺牙不補對咀嚼的影響可是很大的,臼齒負責磨碎口中食物,少一顆臼齒必定會產生多少不適感,很容易影響到單邊的咀嚼,讓患者避開使用患部,即便是在人咀嚼能力健全的時候,有時都會消化不良了,更何況少了一半的咀嚼能力,長期下來不僅對消化系統會造成負擔,同時也會因為不正常咀嚼造成臉型變化

臼齒缺牙不補會遇到的其他事情

臼齒位在口腔最後,所以常常會有患者因為沒有美觀問題,而放置不理,頂多為了避免不適,避開使用缺牙處四周咀嚼,然而這樣的做法短期內看似沒有問題,然而長期下來,造成的影響很大,除了上述的齒列不整、臉型改變外,也會因為齒列改變,容易衍生出齲齒、牙周病的問題,而且一同咬合的對向牙齒,也會漸漸凸出導致牙根露出,最後有可能導致需要拔除

另外長期缺牙會造成齒槽骨萎縮,這在後齒區尤其嚴重,齒槽骨萎縮之後,下顎植牙比較容易傷到神經、上顎植牙較容易傷到鼻竇,雖然可以透過補骨手術解決,然而補骨手術不僅又是一筆花費,護理、照護又是一大麻煩,所以勸各位患者盡早處理缺牙問題,避免惡化。

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