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清潔方便嗎,怎麼還是有人會蛀牙?

在使用與選擇假牙時,需要考慮與注意什麼呢?當然就是假牙的保養了,假牙並不是什麼喜好產品,而是類似於義肢一般,需要好好的保養、整理與清潔,其中假牙清潔不只關係到假牙的壽命長短,甚至還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到口腔健康。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表示,不同的假牙在清潔上要注意不同的重點,甚至清潔方式也會有差,其中植牙與活動假牙的假牙清潔是很簡單的,保養上也不困難,但是牙橋的假牙清潔就一定要非常注意了。


假牙清潔需要注意甚麼?

假牙清潔跟假牙保養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雖然使用了假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該牙齒蛀牙的機率(畢竟牙齒是假的),但是不代表附近牙齒不會蛀牙,也不代表不會有牙周病問題,就連口腔黏膜也會需要小心保護,否則口腔整體的健康就會被破壞,這樣就得不償失了,畢竟使用假牙除了是為了生活品質,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為了保持口腔的健康。

每一種假牙的特徵、優缺點都不一樣,這會讓他們的清潔難易度也有差,甚至造成清潔方式本身就不同,特別是牙橋與活動假牙,它們是比較特別的,一定要特別注意。

假牙清潔:人工植牙

植牙的清潔是最輕鬆的,因為植牙清潔跟一般牙齒是一樣的,不需要特別去做什麼,在構造上植牙是跟真牙最接近的假牙,如果是使用全瓷冠的話,對牙齦的影響、負擔也幾乎沒有,所以清潔上只要注意頻率、仔細程度即可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是還是有可能會引發牙周病,特別是植牙的牙周病「植體周圍炎」是植牙的大殺手,有不少植牙最後拔除的案例就是因為植體周圍炎,特別是曾經有重度牙周病與抽菸習慣的患者,如果植牙開始有疼痛、搖晃與牙齦萎縮、化膿的情況發生,就要特別警覺

假牙清潔:牙橋

牙橋是假牙清潔最困難的一種,因為構造上的因素,不僅容易出現清潔死角,牙齦萎縮時也容易卡菜渣,除了要擔心磨小的牙齒蛀壞的情況,還要擔心牙周病的可能,雖然清潔上都會盡量叮囑患者要注意,但是在三種假牙中,清潔不利的風險出現率牙橋是最高的,基本上如果有打算要長久(數十年)使用的話,植牙一般是比牙橋更不容易出現清潔疏失問題的。

如果有使用牙橋的話,牙線的使用一定是必須的,只用牙線棒是100%不夠的,因為牙橋底部只有牙線能清潔到,這個清潔死角如果沒清理,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幾乎是必然發生的。

假牙清潔: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因為可以摘下清潔,在假牙清潔上不算困難,只要浸泡假牙專屬的清潔液即可,但是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1. 不可以用普通牙刷清潔活動假牙
  2. 不可用醋或是酒精、鹽水等液體清潔假牙,請使用專用清潔劑
  3. 假牙上的假牙黏著劑需要清理乾淨,當然口腔裡殘餘的也是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假牙清潔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