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可以維持多久?只缺一顆牙要補嗎?

如果有去看牙醫,在缺牙之後醫師都一定會建議要趕快解決缺牙問題,這是為什麼呢?並不是醫師想賺錢,而是缺牙不補會造成很多的後遺症,也會危害到口腔健康,甚至讓消化系統過度負荷而發炎,如果缺牙不補太久,後續想治療就會變得很麻煩,同時傷害也會擴散。缺一顆牙怎麼辦?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表示,目前國人有時候會因為蛀牙、牙周病、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缺牙,而常見的缺牙補救方式主要是假牙跟矯正兩者,根據患者的生理條件、口腔狀況的不同,每個人適合的選擇可能也不一樣,以下就來做一個說明。


缺牙不補,小心這幾點找上門

雖然門牙缺牙的患者為了外觀因素,大多都會馬上去做假牙,但是缺牙會造成的問題其實遠遠不只外觀影響,缺牙不補所會造成的傷害其實非常廣,從牙齒排列、口腔健康,到臉型生長、消化系統都會被牽連到,而且這些傷害雖然並不會立即出現,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傷害累積,造成的影響會慢慢浮現,而等到患者自身能察覺的時候,通常狀況已經很嚴重了,不僅治療會比較麻煩,也會需要花上不少的費用。

長期缺牙不補,除了牙齒空缺處外觀影響,會造成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

1.齒列傾倒、對咬牙長出牙窩
2.被影響的牙齒會敏感,也會更容易蛀牙
3.混亂的齒列增加清潔死角,催生更多牙周病與蛀牙
4.影響咀嚼,導致咀嚼不充分,造成消化系統負擔
5.造成咀嚼異常,長期下來讓臉部肌肉出力不平均,造成臉型改變與偏頭痛
6.缺牙處牙齦與齒槽骨萎縮,未來會造成植牙困難

缺一顆牙怎麼辦?需要馬上補嗎?

缺一顆牙怎麼辦?常見的缺牙處理方式是假牙與矯正。

其實雖然說缺牙要及早處理,但並非一定要「馬上」補起來,當然越快補越好,但是若有經濟壓力、健康問題,如果是為了之後更妥善的處理,稍微等個一段時間也是可以的,但要提醒的是隨著時間流逝,齒列不整與齒槽骨萎縮的情況會漸漸加重,日後處理不管是矯正還是植牙都會加大難度,所以雖然不趕時間,但也不建議拖延太久。

缺牙不補隱憂多,不用植牙也可以

一般來說,如果生理、口腔條件許可的話,植牙是假牙中最好的選擇,不僅是在使用感受上,在清潔、健康影響上來說,植牙都非常優秀,因此對年輕缺牙患者,醫師推薦的假牙大多都是以植牙為主。

如果是經濟因素、健康問題讓患者不適合用植牙的話,醫師可能會推薦使用牙橋,對於注重生活品質的患者來說,這是除了植牙外,最好的假牙選擇;但若是年齡較大、健康與口腔條件較差,同時又行動能力逐漸衰弱的中高齡患者,為了清潔便利、日後口腔健康維持著想,有時候醫師會推薦使用活動假牙,但是活動假牙一般都會用在比較多顆、大範圍的牙齒重建的時候。

若是想使用矯正方案,也要看缺牙的位置、數量,還有口腔的條件,需要仔細計畫才可以執行,像是如果缺牙顆數過多、牙齒健康條件不佳、缺牙位置不湊巧等等情況,醫師可能就不會推薦以矯正來解決缺牙問題。

每種缺牙問題解決方案,都是有利有弊,雖然醫師會協助評估,但患者也需要考量自身需求、日後保養難易度等等因素,再對方案做選擇。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缺牙不補、缺一顆牙怎麼辦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