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植牙後注意事項,不想植牙失敗看這篇

植牙手術成功率約有95%-98%,然而植牙手術後並不是一勞永逸,有患者喜愛運動,麻藥還退就急著問:「植牙後可以運動嗎?」。可見保養與保護工作還要持續教育,好的保養可以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至少10-20年起跳!尤其在剛完成手術的那幾天,怎麼保養與清潔成為奠定未來植牙壽命的關鍵。接下來,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將會在接下來說明植牙後注意事項,如何術後保養及日後清潔都會清楚的一一解說。


植牙後注意事項重點:術後保養&日後清潔照護

植牙後注意事項大原則:避免傷口擴大原則

  1. 出血時:醫師若有建議術後咬紗布,請輕咬紗布30分鐘~1小時後待止血自行取下,紗布拿掉後仍有滲血,可另咬消毒紗布30分鐘以上,直至停止出血。
  2. 疼痛時:麻醉效用約三小時候會完全消退,請遵照醫師的囑咐服用止痛藥。
  3. 腫脹時:植牙後,48小時內可用冰袋冰敷,冰敷20分鐘休息20分鐘一天至少五次以上,可以預防傷口出血及局部腫脹。如此重複兩天後改用熱敷,方法同冰敷。若持續腫脹超過三個禮拜以上,建議就醫回診。
  4. 刷牙清潔時:至拆線前,植牙傷口處請勿使用牙刷,避免拉扯到縫線而破壞傷口癒合。漱口水含至口中30秒即可,溫和的吐掉,切忌過度用力漱。
  5. 勿抽菸喝酒:為了促進傷口癒合,植牙術後傷口恢復期間,預防發炎,嚴禁吸菸喝酒!

立頓牙醫也額外提醒,植體周圍炎也就是發生在植牙處的牙周病,常見症狀有牙齦處紅腫、流血化膿、再嚴重一點植體周圍骨頭流失會導致植體鬆脫,甚至得重新植入,這樣當初植牙手術的成功機率也就大打折扣。

而植體周圍炎的發生來自於平時無適當的護理清潔,導致植體周圍的黏膜發炎,導致植體鬆動,甚至脫落。

那怎麼樣清潔,才是植牙正確的清潔呢? 它的護理方法大致與真牙相同,在刷牙時要注意刷牙齦的邊緣位置,還要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側面與其他顆牙齒相鄰的位置。

平時有好好維護之後還要定期回診檢查,3-6月遵照醫師指示固定回診一次,除了檢查及洗牙,且能讓醫師留意您的植周狀況是否健康。

植牙後腫多久?消腫才能吃東西嗎?

植牙雖然隨著科技發展,植牙傷口已與拔牙傷口大小無異,但民眾們依舊擔心植牙後腫多久?是否會影響生活作息。

立頓牙醫告訴大家,植牙後傷口腫痛屬於正常現象,請勿過度擔心,屬於手術後人體正常現象。植牙腫脹因個人身體情況不同,腫痛消失的時間而有快慢之分,通常5-10天內都屬正常範圍。但若持續腫脹已到第三個禮拜,須立即回診讓醫師釐清原因。

那「植牙後多久可以吃東西呢?」其實醫師建議尚未消腫前:術後 24 小時內必須補充大量液體及水份,如冷開水、果汁、 牛奶等,切忌不吃,須正常三餐,補充營養素。

  • 手術1~3天內,選擇常溫流質的食物,包含高蛋白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
  • 手術4~7天內,選擇流質及軟性的食物之外,可選擇磨碎成泥或易咀嚼的食物,不須太劇烈的咬合動作,使用對向牙齒咬合咀嚼,避免牽動傷口。
  • 手術2~3週內,選擇較軟,且營養充足的食物,六大類飲食均衡,肉類則可以選擇較軟的肉類,如魚肉、軟嫩的豬、牛肉等。
  • 手術4週以上,可恢復平常的飲食,但盡量避免堅硬的食物。

植牙後可以運動嗎?醫師:「盡量避免」

植牙後可以運動嗎?其實沒有硬性規定,但就是盡量避免。畢竟植牙後有傷口,激烈的運動會使得縫線繃開、傷口出血的風險上升不少,激烈的有氧運動像是跑步、各式球類、游泳、爬山健走等。平時較緩和的活動倒是可以從事的,秉持不讓傷口擴大的原則,來照護休養,相信您的植牙傷口也能如預期癒合恢復。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植牙後注意事項、植牙後可以運動嗎、植牙後腫多久,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