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即拔即種嗎?與傳統植牙不一樣?

IMG_6436 (1)

傳統植牙手術不能緊接在患者剛拔牙之後馬上進行,必須要骨整合完成才能進入下一階段,這樣做雖然穩妥、植牙成功率高,有些患者感受一次傷口癒合後再次開刀的辛苦所以不想承受這些問題,紛紛詢問了即拔即種的方式進行植牙。即拔即種會痛嗎台中植牙推薦-立頓牙醫表示,現在幾乎所有的牙科外科手術過程中,都會使用局部麻醉的技術,在手術過程中除了施打麻醉外,理論上都不會感覺到絲毫的痛感。


即拔即種是什麼?

傳統植牙的過程大概是:

  1. 拔牙、移除受損的牙齒
  2. 等待牙肉與骨頭長回
  3. 治療可能會有的牙周病,或是進行可能需要的植牙前補骨手術
  4. 進展順利,進行植牙

而在移除牙齒後,通常患者會需要等上一大段時間,待牙肉跟骨頭復原後才能植牙,雖然花費時間因人而異、視生理狀況長短不一,但多需要花上數周至數個月不等的時間,這中間有可能齒槽骨會出現些微的萎縮問題,且傷口癒合後可能馬上就要開始進行下一次手術,這些對患者來說是相當麻煩的。

上面的這個傳統植牙步驟,等待傷口癒合的目的,是為了讓牙周復原到最健康的狀態,以此來提升植牙成功率,雖然立意是良好的,但有時候卻造成了患者的困擾,也因此即拔即種的技術才被推出了。

即拔即種就是拔牙完後,迅速地開始著手進行植牙的準備,這樣就不用花上一大段時間等傷口癒合、再受一次苦,且也不需要承擔齒槽骨萎縮的風險

即拔即種的缺點是無法對植牙的療程進行細節的調控,如果患者本身有嚴重牙周病,如果用即拔即種來直接植牙可能會將細菌殘留在齒槽骨中,日後即拔即種的傷口可能會出現細菌反覆感染或是後期的骨整合失敗。

即拔即種會痛嗎?

即拔即種會痛嗎?任何手術基本上原本都是會痛的,畢竟會製造傷口、需要進行切割、縫合,但是在近代的外科手術中,因為局部麻醉技術的普及、大量使用,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基本上是不會有任何痛覺的。

可能會有人問了:一樣是拔牙,那為何拔智齒的時候打了麻醉還是會痛?

台中立頓牙醫表示那可能是因為智齒處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發炎反應,發炎的時候免疫細胞與膿液都會阻礙麻藥的發揮作用、甚至稀釋麻藥的濃度、妨礙麻藥的吸收,這種情況下局部麻醉的效果是會減弱的。另外也有一種可能是那個智齒水平智齒,也埋伏較深。但在即拔即種時,這種問題並不需要擔心,因為在牙周嚴重發炎的情況下是無法同步進行植牙的。

傳統植牙與即拔即種有甚麼不一樣?

其實答案也簡單,即拔即種與傳統植牙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在於是否有等待患者傷口與骨頭癒合的過程上。

即拔即種植牙方式因為減少了醫師可以操作的時間以及過程(無法補骨、牙周病治療),所以對於患者的條件要求通常會比較高,會有更多的患者不適合使用這種方式植牙,另外選擇使用即拔即種植牙方案的患者,很多也會同時選擇一日植牙方案,選擇在當日就把植牙的問題徹底解決,不用額外花費更多時間等待以及回診。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英倫經典,不負所託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即拔即種、傳統植牙、即拔即種會痛嗎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