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斷一角怎麼辦?健保補牙可以救嗎?

20190919-158 ()

如果有人突然發現自己牙齒斷一角,想必會非常的驚慌失措吧?那該怎麼補救呢?牙齒斷一角原因是什麼?台中全瓷冠推薦-立頓牙醫表示,牙齒缺角修補價錢會根據後續治療、補救辦法的不同,而有很大不同的價差,從健保補牙的幾乎不需要花錢,到全瓷冠的單顆最高4萬左右都是很有可能的;牙齒斷一角原因通常是來自外力的傷害,但是一般也會跟民眾的體質有關係,據統計營養攝取不良、骨質較脆弱的民眾,牙齒受損的機率會比大部分的健康民眾還要來的高。


牙齒斷一角常見原因

牙齒斷一角原因是什麼?除了一些因為車禍、運動傷害等受到巨力撞擊,而牙齒受損的患者之外,有些民眾不知道為何會常常遇到牙齒受損的情況發生,這是為何呢?

首先這種情況的常見發生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根管治療之後沒有做牙套保護,另一個則是天生體質的生理差異。根管治療之後的牙齒,因為失去了來自牙齒內各種組織輸送來的養分、水分供給,因此牙齒會隨著時間日漸變得脆弱,並且也因為牙齒失去了神經,所以牙齒所受到的傷害也會很輕易地就不停累積、不好察覺,在這種情況下患者若沒做牙套將牙齒保護起來,很容易牙齒就會受損。

另外如果患者長期營養攝取不足,或是有骨質疏鬆、流失等等的情況出現,牙齒的硬度、堅固程度就會比一般人更大幅度的低落,更加容易出現與遇到牙齒受損的問題。

除此之外,日積月累的磨牙、長期堅硬食物的咀嚼與錯誤的牙齒使用方式(如開罐、啃瓜子等等),也都是常見造成牙齒受傷的原因之一。

牙齒斷一角,先看「它」有沒有受傷

要決定牙齒斷一角的修補方式,最重要的決定因素除了患者的意願與預算之外,就是牙齒的神經是否受損了。

牙齒的神經可以說是決定牙齒生死的關鍵性因素,只要神經健全、沒有受傷,牙齒就還勉強可以使用,哪怕看起來可能已經明顯受損;但反過來說,如果牙齒的神經出現受損了,或是牙根處出現了一些明顯的裂痕,哪怕外觀上牙齒看起來還十分健康,這顆牙齒可能就已經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或是活髓保存治療了。

如果牙齒的神經有出現受損,那治療步驟順序就是: 1.根管治療or活髓保存術 2.做全瓷冠或是陶瓷嵌體(3D齒雕)對牙齒的外觀、功能進行還原與保護

但如果牙齒的神經沒出現受損,那治療方式選擇就是: 1.健保樹脂補牙 2.3D齒雕 3.陶瓷貼片

牙齒缺角修補價錢多元化,依患者狀況來判斷

牙齒缺角修補價錢有很高的、也有很低的,高的如果選最貴的全瓷冠種類(全鋯冠外部烤瓷),那全瓷冠價格有可能最高高達4萬左右,而如果是最便宜的健保樹脂補牙,則甚至有可能除了掛號費外,患者不需要花多餘的一分錢。

很多人聽到醫師如果建議用全瓷冠的方式修補牙齒,就會以為醫師只是想賺錢,但其實並非如此,修補牙齒的方式選擇,除了看患者的意願之外,患者的牙齒健康狀況也很重要,全瓷冠不僅有著復原牙齒外觀與功能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它還具有能保護剩餘牙齒完整性的功能,讓牙齒免於徹底受損的下場。

那健保補牙呢?這是很多人希望採用的治療方式,為何反而很少醫師會直接採用?因為樹脂雖然可塑性高、見效快速,但是其穩固性與硬度差,較容易出現後續斷裂、脫落的結果,雖然也有些醫師技術高超,能用樹脂與巧手以接近立體影印的技術,將牙齒進行修復,但是這麼做的前提是牙齒本身的健康狀態與硬度良好,否則如果樹脂快速脫落,或是牙齒快速再度受損,那這個補牙的意義就消失了。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專業、精準、舒適

台中北屯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蔡億霖醫師,擁有美國密西根大學植牙專科研究、哈佛大學進階植牙訓練資歷。具備牙周病、植牙專長的蔡醫師認為,當患者面對牙周或植牙手術,最擔心的其實是花了錢、挨了刀,卻無法獲得長遠的解決之道。

所以蔡醫師從不「說服」患者,而是先讓患者了解自身的狀況,比較各種療程的特點、讓患者心中不存在一絲疑惑,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

若有牙齒斷一角、牙齒缺角修補價錢、牙齒斷一角原因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立即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