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假牙怎麼選?贗復專科醫師這樣說

固定式假牙是一項常見且有效的牙科治療方案,適用於替換缺失的牙齒,恢復口腔功能和美觀。在選擇固定式假牙時,患者需要考慮多個因素,包括牙橋、牙冠和植牙等不同種類的特點、優缺點以及適用情況。

台中假牙推薦-立頓牙醫強調,選擇適合的固定式假牙是重要的,通過與牙醫合作並遵循專業建議,患者可以享受到長期穩固、舒適和美觀的口腔健康。

固定式假牙是什麼?

固定式假牙能修復缺失或破損的牙齒,恢復口腔功能。相較於傳統的可拆卸式假牙,固定式假牙通常更穩固且更自然,因為它們被永久性地固定在口腔內,不需要每天取下清潔或是擔心移位。固定式假牙通常是在缺失牙齒周圍的健康牙齒上安裝人造牙冠或橋樑,這些冠或橋樑會與健康牙齒或是植入的人造牙根緊密連接,以提供牙齒支撐和穩定度。

對於患者來說,固定式假牙可以帶來多項好處。首先,固定式假牙能夠改善咀嚼功能。它們還可以恢復患者的面部結構和外觀,填補缺失的牙齒空隙,使得笑容更加自然美觀,有助於提升自信心和生活品質。

固定式假牙的另一個重要好處是它們能夠保護口腔結構。缺失牙齒會導致咬合力不均勻,使得周圍的健康牙齒承受過多的壓力,最終可能導致牙齒移位、咬合問題或是牙齒疾病。通過安裝固定式假牙,可以保持牙齒間的平衡和咬合力分佈,有助於預防這些問題的發生,保護口腔的整體健康。

固定式假牙是一種有效的牙科治療方案,能夠幫助患者恢復缺失的牙齒,改善口腔功能,提升口腔健康和整體生活品質。對於有牙齒缺失問題的患者來說,與牙醫討論固定式假牙作為治療方案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固定是假牙掉了怎麼辦?

固定式假牙是一種穩固且可靠的牙科治療方案,但有時候它們也可能出現脫落的情況。固定式假牙脫落的原因可能包括口腔疾病、牙齒周圍組織的問題、牙齒磨損或損傷、以及固定式假牙的製作質量等。當固定式假牙脫落時,患者應立即聯繫牙醫診所,尋求專業的幫助。

回到原診所評估固定式假牙脫落的情況非常重要。原診所的牙醫師對患者的口腔狀況和假牙的製作情況有著最深入的了解,能夠提供最有效的解決方案。牙醫師可能需要檢查患者的口腔健康狀況,檢視固定式假牙的安裝情況,並進行必要的修復或調整,以確保假牙重新穩固且符合患者的需求。

想避免固定式假牙脫落並不困難,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關鍵。其次,避免咬合過硬的食物或使用牙齒作為工具,以防止對固定式假牙造成損傷。除此之外,定期回診檢查固定式假牙的狀況,及時修復或調整可能存在的問題,也是維持假牙穩固性和長期使用的重要步驟。

固定式假牙脫落是一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但通過尋求專業幫助、定期回診檢查以及注意口腔衛生和飲食習慣,患者可以有效地減少脫落的風險,確保固定式假牙的穩固性和舒適度。

固定假牙種類怎麼選?

固定式假牙是一種有效的牙科治療方案,但在選擇適合的固定式假牙種類時,患者需要考慮多個因素。常見的固定式假牙包括牙橋、全瓷冠和植牙等,它們各自具有不同的特點和適用情況。

  • 牙橋:牙橋是一種固定式假牙,通常用於替代一個或多個相鄰缺失的牙齒。牙橋固定在健康的周圍牙齒上,以提供支撐。牙橋的優點是穩固且與周圍牙齒結合緊密,但需要周圍牙齒具備足夠的健康結構來支撐橋樑。缺點則是需要犧牲周圍的牙齒。使用於小範圍缺牙且周圍牙齒足夠理想的情況。
  • 全瓷冠:全瓷牙冠是修復牙齒破損的好方法。全瓷冠具備與自然牙一樣的外觀和功能。牙冠的安裝不需要依靠周圍牙齒,適用於牙冠部分受損的牙齒,是根管治療後常用的保護手段
  • 植牙:植牙是一種最為穩固和自然的固定式假牙方案。植牙是通過將人造牙根植入牙槽骨中,然後在其上安裝人造牙冠,從而模擬自然牙齒的結構和功能。植牙具有高度的穩固性和耐用性,並且不會對周圍牙齒造成影響。然而,植牙手術需要具備足夠的牙槽骨密度和健康狀況,並且需要一段時間來完成整個治療過程。

固定式假牙的種類包括牙橋、牙冠和植牙等,每種都有其獨特的適用情況和優缺點。患者在選擇固定式假牙時應該根據自身口腔狀況、預算和期望,與牙醫共同討論,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固定式假牙

原理

優點

缺點

使用壽命

適用情況

牙橋

由人造牙冠和橋樑組成,橋樑固定在健康的周圍牙齒上提供支撐。

– 提供穩固的咀嚼功能。

 – 結構穩固,外觀自然。

– 需要周圍牙齒有足夠的健康結構支撐。 – 可能導致周圍牙齒受壓力。

5-15年

一個或多個相鄰牙齒缺失,且周圍牙齒健康的情況。

牙冠

為牙冠部分提供保護,不需要依靠周圍牙齒。

– 提供獨立的支撐和穩定性。

– 外觀和功能與自然牙齒相似。

-只適用於牙齒受損的情況。

10-20年

牙冠部分破損,需要透過牙冠保護起來。

植牙

將人造牙根植入牙槽骨中,再安裝人造牙冠。

– 提供最高水平的穩固性和耐用性。 – 不會對周圍牙齒造成影響。

– 需要具備足夠的牙槽骨密度和健康狀況。 – 需要進行手術。

20年以上

缺失牙齒且牙槽骨狀況良好的患者。

固定式假牙缺點有哪些?

固定式假牙作為一種常見的牙科治療方案,雖然具有許多優點,但同時也存在一些隱患需要患者注意。首先,固定式假牙可能會導致周圍組織的問題,如牙齦炎或牙齦萎縮等。這是因為假牙的固定結構可能會影響周圍牙齦的血液循環和清潔,進而增加感染和疼痛的風險。

固定式假牙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損壞或磨損,尤其是固定式假牙上的人造牙冠部分。這可能導致假牙的穩固性受損,影響咀嚼功能和口腔舒適度。此外,固定式假牙的使用壽命可能會受到影響,需要定期進行修復或更換。

此外,對於植牙這樣的固定式假牙方案,患者需要注意可能存在的手術風險和後續的骨密度問題。植牙手術可能會導致手術部位的不適和腫脹,並且需要一段時間來恢復。此外,如果患者的牙槽骨密度不足,可能需要額外的骨移植手術或其他治療來增加支撐力。

然而,這些固定式假牙的隱患可以通過謹慎的評估和治療來消除或減輕。患者應該定期回診檢查固定式假牙的狀況,及時處理損壞或磨損的部分,以確保假牙的穩固性和功能。

立頓牙醫強調,定期接受口腔清潔和保健,避免口腔疾病的發生,是維持固定式假牙健康的重要步驟。對於植牙手術,患者應該與牙醫充分溝通,了解手術過程和風險,並按照牙醫的建議進行後續的口腔保健和治療。通過謹慎的評估和適當的治療,固定式假牙的隱患可以得到有效管理,患者可以享受穩固舒適的口腔功能和美觀笑容。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陳鵬宇醫師

台中牙醫推薦—立頓牙醫深信,唯有細膩、嚴謹的態度,才能完成每一個患者託付的使命,立頓牙醫診所陳鵬宇醫師在台灣完成牙醫系的訓練後,便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牙醫學碩士,秉持英式訂製服的概念,根據每患者的狀況客製化療程,讓每一個患者享有高品質假牙製作療程。

如果有固定式假牙、固定式假牙掉了、固定假牙種類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立頓牙醫診所:0800-365-980
預約表單:點擊我